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为企业发展强引领、打基础、提质量

  • 2021-11-18 15:29
  • 来源: 新华网

  2021年,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出台系列措施着力促进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

  发挥政府质量奖激励作用,强化质量标杆引领。质量标杆在企业中发挥着激励、辐射、规范等作用,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组织企业申报政府质量奖,积极为企业树立牢固的质量意识、营造良好的质量氛围,启动了呼和浩特市市长质量奖评审工作,采取集中培训、企业走访等形式,鼓励和指导具备质量管理基础的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2021年企业的积极性参与度明显提高,共计有20余家企业参与申报各级政府质量奖;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线促零”质量管理模式获得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提供精准质量提升服务,打牢质量提升基础。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组织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全面掌握企业质量技术基础和质量管理状况及存在的质量短板,摸清企业质量需求,形成《我市中小企业质量基础设施需求及政府在质量基础设施服务建设中的措施分析》调研报告,并以此作为制定有关政策的依据,为企业提供精准质量提升服务。一方面,印发《开展中小企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2021—2023年)建设实施方案》,拟通过建设中小企业质量服务站、搭建开放式网络服务平台等形式,面向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全过程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另一方面,制定《促进中小企业质量提升三年(2021—2023)行动方案》,深入30余家企业、协会开展调研,会同相关科室通过引导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开展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培训及质量培训等,为企业提供质量提升服务,第一批共计45家企业得到市局有针对性的质量提升服务,4家装备制造业、蒙中药产业企业得到自治区特色优势产业技术服务。

  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提高质量管理水平。一是组织开展群众性质量活动。质量月期间,组织20余家企业发布2021年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书,组织全市100余家重点企业作出质量诚信承诺。同时,组织召开全市质量管理(QC)小组活动成果展示交流会,5家组织5位QC小组代表进行现场成果分享,60余家企业的质量管理人员进行学习交流,并对9家企业12 项QC成果、表现突出6家企业进行了表彰,有效推动企业广泛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质量管理小组等群众性质量活动。二是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组织辖区120家企业近200名质量管理人员参加自治区中国质量奖培训、呼和浩特市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暨卓越绩效管理培训班等质量培训,帮扶具备条件的30家企业、组织导入卓越绩效管理等科学管理模式和方法,积极推动50余家企业建立了首席质量官制度,企业质量管理水平进一步上档升级。三是推进缺陷产品召回工作。编制缺陷产品宣传册,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全国“质量月”活动,通过开展现场宣传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有关制度、召回公告及儿童用品风险防范知识等形式,加大缺陷产品召回的宣传力度。(王慧荣 许剑如)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6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