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关计量“体检”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

  • 2021-11-09 16:38
  • 来源: 新华网

  为进一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计量工作中落地见效,今年以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以专项行动为抓手,以重大节日为契机,不断推进民生计量工作,充分发挥计量监管对服务民生、企业的作用,努力营造诚信公平、准确和谐的市场计量环境。

“斤斤计较” 服务发展

  围绕眼镜制配、电子计价秤、加油机等民生领域,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不断加强民生计量监管,优化民生计量服务,切实打通计量惠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一是持续开展眼镜制配场所计量专项整治,组织各旗县区市场监管部门以“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检查眼镜制配场所的焦度计、验光仪、验光镜片组等强制性检定计量器具是否经计量检定合格等。二是集中开展电子计价秤专项整治,紧盯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对集贸市场中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的计量器具;使用改装、不合格计量器具;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的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市场中特别是疫情期间缺斤短两等计量作弊违法行为。三是加强加油机的监管,对加油机是否按要求进行检定、是否存在擅自改动或拆装加油机等问题开展加油机计量监督检查,同时,对电动汽车充电桩基本情况进行摸底、备案和检查。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608人次,检查大中型超市149家、集(农)贸市场70家、海鲜市场18家、加油站76家、加气站11家。

“精诚服务” 助推发展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结合“质量月”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聚焦中小企业计量需求和突出问题,汇集各方计量资源和力量,开展精准施“测”服务,助推企业发展提质增效。深入开展能效水效标识计量监督检查,抽查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炉、冰箱、冰柜、电视、洗衣机、微波炉吸油烟机、燃气热水器和洗碗机等能耗水耗较大、涉及面较广的产品,重点检查用能用水产品是否按照有关标准和实施细则的要求标注能效水效标识,使用的标识是否符合有关样式、规格等标注规定;是否办理能效水效标识备案;是否存在伪造、冒用能效水效标识或利用能效水效标识进行虚假宣传等行为。本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80多人次,检查品种40多余类,检查产品700多台(件)。此次检查的家电商场、门店销售的产品均按要求贴有能效水效标识,标识样式符合国家规定,不存在伪造、冒用能效标识及虚假宣传等情况。

千方百计 促进发展

  围绕今年世界计量日“测量守护健康”主题,组织开展“5·20世界计量日”等一系列宣传活动。5月19日,在回民区云鼎商业中心A座广场前,联合内蒙古自治区计量测试研究院及回民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测量守护健康·我为群众办实事”惠民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现场为居民提供免费眼镜检测服务,还通过发放宣传材料、讲解计量法律法规,广泛宣传“测量守护健康”相关知识,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计量认知度。5月20日,联合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内蒙古自治区计量测试研究院及赛罕区市场监管局在大学东路小学开展了“测量守护健康·计量科普进校园”宣传讲座活动。工作人员向学生发放“测量守护健康”宣传资料,介绍国际单位制等专业内容,现场解答同学们提出的计量方面的问题,同时提供现场免费检测的服务,让同学们可以通过亲身体验加深对计量知识的认识,从而切实增强对计量的认可度,努力营造人人了解计量、关心计量、监督计量的良好舆论氛围。 

  小计量,大民生。计量是质量的保证,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将不断完善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加大监管服务力度,加强计量宣传和与企业的沟通,打好惠民助企“组合拳”,让企业发展更有“计量温度”,民生答卷更有“计量厚度”。(孟宇 王国栋)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6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