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高新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 2021-12-23 09:22
  • 来源: 新华网

  2021年,阿拉善高新区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突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领域,创新工作举措,聚焦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任务。内蒙古泰兴泰丰化工有限公司是入驻园区的一家老企业,该企业已累计投入3亿元进行环保设备改造。在环保车间中控室实时监控平台,可以看到该企业生产形成的工业尾气经过处理后进行再次循环利用。在工业生产废水方面该公司经过气浮压滤、高密池、超滤、纳滤、MVR处理由原来的6000吨\天达到了现在300吨(左右)\天,目前还在积极的技术攻关,争取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良好基础。

  在内蒙古泰兴泰丰化工有限公司的原料供应企业内蒙古诚信永安化工有限公司中水回用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现进入设备安装阶段。为了进一步减少污染物排放量,该企业还安装了三台SC2脱硝装置,有效控制污染物排放指标更优化。

  2021年,高新区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共计17项。积极筹划高新区大气环境监管技防系统建设,加快实现从“人防”向“技防”的转变,提高生态环境保护监管的信息化、智慧化、精准化水平。阿拉善盟生态环境局乌斯太分局副局长邓睿说,今年阿拉善高新区涉及大气染污物特别排放标准企业的有66家,目前已完成了55家特别排放限值改造,对于尚未完成的11家企业,分局已经建立了特别排放限值管理台账,明确改造时限和改造要求,确保特排改造工作有序推进,并于2022年底前完成全部改造任务,实现达标排放。

  在做好大气污染防治的同时不断健全机制,提升水平,逐步改善水环境质量。2021年阿拉善高新区水污染防治项目共计9项,其中:完成时限为2021年的有7项,目前已完成5项,剩余2项正在积极推进。乌兰布和污水处理厂和巴音敖包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率分别达到85%以上和90%以上。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阿拉善高新区有序推进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建设,2021年高新区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共计2项,均已完成。

  邓睿表示,2022年,该分局紧盯目标要求,以重点行业特别排放限值改造、VOC治理、绿色矿山建设、水污染治理、一般固废及危险废物管理、生态环境修复为重点,深入开展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及乌海及周边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阿拉善高新区以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据统计 2021年1月1日-10月31日,优良天数244天,优良率80.3%。(赵小丽 王鑫 奥日其楞 乌达木)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