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高新区构建绿色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

  • 2021-12-15 16:45
  • 来源: 新华网

  在位于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内蒙古聚实能源有限公司,一个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高新技术工艺包刚刚完成,将实现工业化推广,盘活国内规模较小的甲醇、费托煤制油等企业的生产装置,改造升级为α-烯烃生产装置,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合成气一步法制长链α-烯烃技术工业示范项目”是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兴蒙”项目之一,由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及内蒙古聚实能源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研发了可用于合成气一步法制长链α-烯烃的熔铁催化剂和固定床工艺,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该项目于今年5月通过专家现场考核评审,成为国内首套能够达到300万吨以上产能的规模化工业示范装置。

  优质基础油是生产高品质润滑油的基础。我国生产的润滑油基础油国际市场占比不足10%,一直被国际上壳牌、沙索、初光等跨国企业所垄断,需要大量进口。我国润滑油基础油行业呈现低端基础油供大于求,而高端基础油难以有效满足市场需求的局面。内蒙古聚实能源有限公司生产的α-烯烃再进一步经聚合及氢化可制成润滑油基础油。润滑油基础油具有良好的粘温性能和低温流动性,是配制高档、专用润滑油较为理想的基础油。内蒙古聚实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俊峰说,α-烯烃主要用在润滑油基础油,应用领域非常大,将来可以国产化。

  阿拉善高新区将继续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目标,从发展现状和产业需求出发,持续推动“科技兴蒙”行动深入实施,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突破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瓶颈,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创新平台载体,推进先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业和科技局副局长任春晖说,该公司将围绕突出科技引领、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全力推进“科技兴蒙”行动重点任务,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加快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曹明宇 李发涛 佐世奇)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6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