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统计局抓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 2021-11-15 14:54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乌兰察布市统计局多措并举,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将密切联系群众和服务基层作为实践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建账定责,专项推进,以务实举措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基层统计部门、统计服务对象和统计调查对象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问题聚焦“实”。按照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的要求,市统计局采取发布公告、调研走访、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向社会大众、基层统计部门、统计服务对象、统计调查对象、单位干部职工征求民生需求和意见建议。同时,结合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深层次查摆问题,切实把民生需求和基层统计工作的“急难愁盼”问题找全找实、把根源挖深挖透、把群众对统计工作的期待摸清摸准。

  持续提升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推动完善基层统计部门人员编制、经费保障、制度落实,通过积极协调,11个旗县(市区)统计局均已设立统计执法股,部分旗县已将乡镇统计工作人员经费列入旗县财政预算;加强对基层统计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培训,切实提高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各级统计部门为当地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提供统计服务的水平。同时,安排专人联系所属社区和供热公司为单位家属楼更换老旧供热管道。对单位热水器、上下水管道进行检修,增加了加压泵,为单位干部职工营造了舒心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宣传教育“深”。采取“线上+线下”学习教育模式。利用“乌兰察布统计微讯”微信公众号推送《党史故事100讲》系列视频、《党史百年·天天读》系列文章、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动态等内容,深入宣传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和具体举措,广泛报道全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动态、进展成效和反响。截至目前,共发表党史学习教育简报46篇,转载各类党史文献85篇,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同时,以“党史+业务”晨讲课堂、交流座谈会、读书班、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徒步行活动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共同感悟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深刻理解“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内生动力。

  服务民生“广”。充分发挥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倾听民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作用,开展民生项目调查。今年以来,共采集调查样本21000个,调查内容涉及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公共服务满意度、营商环境建设满意度、乡村振兴、出租车调价、不动产登记满意度、全市平安建设与政法工作满意度等10个方面,充分掌握社会大众对我市不动产登记、出租车市场运行需求,对全市平安建设、生态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情况。这10项调查内容均形成了调查报告,为社会大众表达意愿、为政府决策倾听民意起到了双向交流、互动沟通的作用。志愿服务“暖”。围绕在职党员开展“双报到”工作,广泛动员4个党支部、48名在职党员到包联社区和居住社区开展“双报到”活动,开展共驻共建,不断拉近干群关系、党群关系。协助包联社区开展环境绿化、卫生整治、法制宣传、“创城”服务等活动,并组织党员结合自身特长和工作职能职责,主动认领群众“微心愿”。截至目前,共组织党员深入包联社区开展“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8次,种植树木21株、更换破损展板13块、维修破损台阶等。同包联社区开展迎端午主题活动,并把粽子送到困难家庭,以多种形式为群众送去关怀、服务和温暖。(记者 卢济安 通讯员 郭慧)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5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