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落地后首个寒假 内蒙古各地学生这样过

  • 2022-02-15 09:33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学生在教育数智基地进行校外实践。 王向东供图

  线上辅导、体育锻炼、劳动实践、研学活动……“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寒假,内蒙古自治区各地的中小学生用各自喜欢的“打开方式”,和同学、家人尽情享受假期。

  图为学生在教育数智基地进行校外实践。 王向东供图

  线上辅导减轻家长焦虑

  为把“双减”政策延伸到假期当中,在寒假前,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各中小学校就提前规划了线上辅导课程,组织优秀教师利用直播平台,免费为学生提供学习指导与作业答疑服务,做到放假不停学,线上教学实打实。

  “双减的实质是减负提质,学生的负担减轻了,对老师的要求提高了,但看到孩子们轻松的样子,听到家长们信任的心声,觉得再累也值得。”察右前旗平地泉中学语文教师范雪峰说。

  截至目前,察右前旗已有560多名教师为4500多名学生进行了线上辅导服务,直至开学。

  内蒙古心理学家孙述宣表示,假期线上辅导服务,不仅可以对学生学习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与薄弱环节进行复习巩固,还可对假期作业中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答疑解惑。

  “更重要的是减轻了众多家长因假期学生无法参加校外培训而产生的焦虑,为双减政策的落实奠定了基础。”孙述宣说。

  图为学生在假期进行校外实践。 王向东供图

  科学安排打造多彩假期

  在放假前,内蒙古各中小学对学生假期进行了详细安排,将德、智、体、美、劳科学合理渗透到学生假期生活的每一天。

  杜泽宇是呼和浩特市南门外小学四年级学生,假期里,他每天半小时就能完成寒假作业。剩余时间他会安排读书、体育锻炼、跆拳道。

  “每天都有很多时间可以自由支配,我还可以帮爸爸妈妈做一些家务活,这样的假期很充实,每天我都很开心。”杜泽宇说。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内蒙古各地中小学也通过丰富多彩的艺术作品和冰雪运动,让“冷冰雪”成为“热时尚”。

  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全旗27所中小学开设了冬季滑雪项目研学课程,在教练的指导下,学生们逐渐掌握了平地滑行、平地刹车等基础技巧。

  图为学生在假期进行户外活动。 张林虎 摄

  在锡林郭勒盟、兴安盟,各中小学开展了滑雪、滑冰等冰上运动,让体育课从操场走进了滑雪场。

  家长袁园园告诉记者,自从“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孩子的作业量少了,孩子也有更多的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学校的假期安排非常好,孩子每天在不同的时段,都有事情可做,还有老师全程督促,我们真是省了不少心。”

  察右前旗平地泉中学语文教师范雪峰说,这个看似平常又不同寻常的假期里,孩子们延续着学期中规律的作息,又享受着丰富多彩的活动安排,真正体现了让学校回归教育主阵地的重要意义。

  图为学生在假期进行课外阅读。 张林虎 摄

  研学资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内蒙古各中小学通过开展劳动教育、综合实践教育、研学教育、素质拓展教育、法治主题教育等多彩的校外综合实践教育活动,为学生们打开更大更广阔的空间。

  察右前旗劳动教育数智基地给学生多彩校外实践活动提供了最佳平台。基地引入大数据理念,融合设计了农业大数据,成为实现生境体验、劳动教育、自然课堂等需求的综合实践基地。

  在该基地,学生们可以体验树皮等不同材质对于人体的感觉回馈,近距离观察不同植物和昆虫的关系,进入“小人国”体验昆虫巢穴、蜂巢……

  学生杜富翔说,这个假期他在研学基地学习了地震自救、火灾自救、心肺复苏等常识,还体验了VR技术,特别开心。

  孙述宣表示,正如一些家长和老师所感言,当孩子们的假期不再被培训、补习“填满”,他们接触社会、参与实践的机会多了,视野更开阔,心情更愉悦,有更多时间可用于个人综合素质的拓展,可谓获得感满满。(记者 张林虎)

分享:

责任编辑:石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3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