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推进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

  • 2022-02-11 10:45
  • 来源: 呼和浩特晚报

  2021年是教育部要求课后延时服务实施全覆盖、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双减”政策的年份,中小学生除了课堂之外有了更广阔的空间,但一位来自呼和浩特市一所小学的任课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我们学校处于市中心,校园面积不算大,教学楼等教学场地都已最大化利用,因此可为学生提供课后延时服务的场地就显得局促,相应的教学仪器设备也不能满足课后延时服务的需求,有一些功能教室不能充分发挥功能,不知道有办法缓解这种局面吗?”

  其实,我市不少中小学都在老旧城区,校园面积不大是普遍问题,来自民盟呼和浩特市委员会的委员们针对这个问题书写了详细提案。委员们指出,政府有关部门有必要按照学校人数制定具体的补贴标准,及时发放。政府还要在学校课后延时服务设施、设备等硬件的建设、维护上给予经费上的大力支持。建议加大财政扶持,建立切实可行的经费保障机制。

  当然,若要提供课后延时服务,谁来承担这份责任也成为这位老师关注的问题。听到委员们的提案后,这位老师又提出:“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责任重大,承担这份工作的老师会考虑学生安全问题、自己的报酬问题等等,普遍积极性不高,我们又应该怎么办?”

  对此,委员们表示,学校开展课后延时服务以来,学生放学不离校,确实给学校安全管理带来了更大压力。特别是体育类课后延时服务,除场地、设备之外,还有安全隐患。要保证学生安全,不仅服务机构应建立健全严格的规章制度,落实服务人员职责,强化安全知识教育,制定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措施,政府在安全监督上也不能缺位。公安、交通、消防、卫生、食药监督等部门以及街道、社区都要加强对课后延时服务的监管,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学生安全。因为教师参与课后延时服务只能本着自愿原则,如果能将学校在职教师课后延时服务纳入绩效考核,将学校课后延时服务纳入学校考评体系,不仅给予教师劳动报酬,还与教师评先评优挂钩,才能从精神和物质两方面激发教师参与课后延时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在教师参与课后延时服务以外,动员社会力量踊跃参与也是一种好办法。”委员们建议,“应逐步建立一支家长、志愿者积极参与的志愿服务队伍,满足课后延时服务的需要。可以通过家长委员会遴选出一批工作热情高、服务能力强的家长作为相对固定的志愿者,轮流进驻课后延时服务现场。同时,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可以依托教育部基础管理监测平台和自治区教育厅网站、公众号等渠道,采取远程学习、现场交流的方式向有特色、有成绩的地区学习好经验、好做法,更好地让课后延时服务发挥实际作用。”(记者 李蒙)

  原标题:多举措推进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

分享:

责任编辑:李倩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5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