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家事”到“国事”,家长要依法带娃了!

  • 2022-01-14 09:39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天下之本在家。“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有许多重要论述。

  2022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到“国事”,家长们开启“依法带娃”时代。

  “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了教育行政部门在家庭教育工作中的重要责任。教育行政部门应发挥部门优势,履行法定职责,推动各类学校在家庭教育指导的服务提供和人才支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促进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曹轶明介绍道。

  其实,早在去年7月,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妇联已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工作的意见》,曹轶明参与了该意见起草的全过程。他说:“教育行政部门应在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方面发挥主要作用,需把握三个重点。一是推动学校发挥主导作用,密切家校联系。要指导和督促学校完善和利用家长委员会、家长会、家访、家长开放日、家长接待日等各种家校沟通渠道,探索家校矛盾预防和处理新机制。二是加强协调各类社会教育资源,丰富学生的实践体验,帮助他们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三是落实‘双减’政策,疏解家长教育焦虑。要加强作业管理,完善课后服务保障机制和措施,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大力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在校内学好学足。”

  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赵俊清曾长期在教育教学一线工作,她对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的感受更具体。她说:“我在学校工作时,经常有家长提到自己对于教育孩子很迷茫,很渴望从多种途径获得家庭教育的方法,甚至有些家长还报名去培训机构充实家庭教育相关知识。确实,一直以来,我们在家庭教育过程中存在一些不当行为,有的家长缺位管理、越位管理、错位管理,把家庭教育简单地变成了学校教育的延伸;有的家长放任不管,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产生真空地带甚至背道而驰。此次家庭教育立法,能起到纠偏作用,以法律的形式明确家庭、学校、社会教育的责任界限。”

  赵俊清认为,家庭教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应发挥家长的主导作用,创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给孩子提供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空间。家长也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做孩子成长的榜样。家庭教育促进法体现了建设学习型社会的要求,从法律角度落实家长接受家庭教育能力提升的再教育。“另外,家庭教育促进法是对‘双减’政策的积极回应。家庭教育要先减负,学校教育要提质增效,只有家校协同推进,‘双减’政策才能真正落地见效。”赵俊清说。

  内蒙古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王利教授长期关注家庭教育,她说,目前家庭教育存在的普遍问题是家长存在教育盲区,一部分家长过于重视家庭教育,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孩子的教育负担,比如给孩子报过多的兴趣班,剥夺了孩子游戏和玩耍的时间;还有一部分家长教育缺位,忽视了家长作为第一任教师的重要性。家长们更多考虑的是成绩和智育方面的内容,而对于孩子的学习能力、人格健全发展、社会性发展与交往等方面的关注度不够。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颁布,对于家长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作用,具有明确的指导作用。父母是家庭教育的第一责任岗,学校和教育机构都应只是辅助和支持的角色。不过,有时候家长确实是不知道该怎么做、做什么,这就需要学校社会给予专业指导。

  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教师业务培训”。王利介绍,作为一所师范院校,目前内蒙古师范大学已将家庭教育的内容纳入教师培养的选修课范围。下一步,家庭教育学可以作为必修课有所体现。作为教师不但应该了解如何进行家庭教育,也需要适度指导家长进行家庭教育。

  根据我区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门要分学段做好家庭教育指导重点,强调要遵循孩子成长规律,不能用“一把尺子”衡量每一个个性鲜明的孩子,指导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时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例如,学前家庭教育要从加强幼儿营养保健和体育活动、尊重和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及学习兴趣等指导入手,小学家庭教育要指导家长提升自身道德修养做表率、保证儿童睡眠时间、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等,初中家庭教育则更重视指导家长带领少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视青春期人格发展等。此外,该意见还明确了特殊家庭与特殊儿童少年家庭的教育指导,对上述类型家庭的教育给予了深入细致的指导。

  “在我看来,最理想的家庭教育应该是,家长和孩子互相尊重、互相理解,多陪伴有交流常沟通,家长应该是孩子的榜样,不光是学习上的,更应是品行上的。”王利说。(记者 刘志贤)

分享:

责任编辑:石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