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小学一二年级无纸化考试让同学们玩嗨了

  • 2022-01-14 08:56
  • 来源: 新华网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包头各小学一二年级不再进行纸笔考试,而是通过闯关、积分等趣味方式降低学生考试压力,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让学生快乐地接受一学期的综合检验。

  包钢第一实验小学开展了一二年级无纸化综合素养测试——知行合一五育并举 “乐考”大闯关活动。活动以“趣味评价,快乐成长”为主题,涵盖了拼音、汉字、阅读、心算、体育、绘画、音乐、生活实践等相关知识,精心创设了“语文童乐园”“勇闯智慧园”“穿梭ABC”“律动园”“悦动园”“梦想园”“七喜园”和“巧手园”九个丰富多彩的闯关游戏情境,学生们通过朗读、操作、计算、体育活动、游戏等方式多角度展示自我。

  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让孩子们个个兴趣盎然、乐在其中。青年路第二小学在“双减”政策和基于全学科理念的引导下,改革了一、二年级期末考试形式,变一张试卷为“趣味闯关”,同时邀请家长参与其中,见证孩子成长,让亲情与孩子相伴,让考试轻松起来,这一形式,受到学生的喜爱、家长的欢迎。“小小青苗耳朵灵”“汉字小讲堂”“诗词大会”“小小朗读者”“小小书法家”全面展示一年级小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算小达人”“小小设计师”“时间与我”“寻找数学精灵”侧重于对学生的计算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考查;“艺术长廊”“劳作坊”“科普阵地”“特色小街”则全面展现学生乐器类特长、运动类特长、舞蹈类特长......“青园趣闯关”结束后,孩子们拿着自己的闯关卡,笑脸洋溢,自信满满。

  在闯关过程中,老师不但重视孩子基础知识的考查,也非常关注孩子行为习惯、文明礼仪、心理品质的培养。当孩子闯关前能主动向老师问好并双手递上闯关卡时,当孩子闯关结束时能主动对老师说“谢谢”“您辛苦了”“老师再见”并向老师鞠躬时,当孩子声音洪亮地背诵课文或自信阳光地进行表达时,老师们都会有意识地评价这个孩子真有礼貌,真懂得感恩,真有自信。

  在东方希望小学,一二年级同学们乘坐“期末列车”开启闯关测试。设计多套题目,将考题与闯关融合在一起,既考察了学生们基础知识及解决问题的综合应用能力,又满足了低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形式多样,寓教于乐。同学们在游戏活动中达成目标,获得相应数量的印章换取奖励,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成长。

  没有严肃的考卷,取而代之的是有趣的小活动;没有冷冰冰的分数,取而代之的是一张充满张力的综合素养评价雷达图。动手、动脑、合作、实践得活动不仅展现了学生们各科的学习成果,也丰富了学生们的学习生活,让孩子们在轻松欢乐中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赵旭)

分享:

责任编辑:石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0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