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减” “减”出质效

  • 2021-12-31 17:20
  • 来源: 新华网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第五小学是一所全日制完全小学,于2012建成以来,立足以人为本,以红烛先锋党建为旗帜,以“问道真善美”为校训,以“学习从问号开始”为办学理念,构建了特色鲜明的“问道”文化体系,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先后被评为全国第三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自治区美育示范校。

  “双减”工作开展以来,康巴什区第五小学聚焦“双减”工作,扎实开展教学改革,探索推行“五问”工作法,全力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落实、开花结果,让“双减”工作“减”出办学活力,“减”出教育质量。

  “问”高效课堂,提升每一堂课的教学质效。该小学以“如何用教材教与学”课题研究为抓手,落实课堂教学三大目标:深度解读教材,实现内化式行动;深度教学研究,实现创造性教学;深度课堂教学,实现沉浸式学习。以主题式一体化深度教研为行动路径,通过共享式研备对整个单元教材有准确的定位和把握;通过协同式实践让每位教师都经历从备课到上课,再到作业、实践、反思全过程的精细化落实;通过整体式展示促进每位教师的个性化成长,使学生在主题单元课程的深度学习中获得核心素养的全面提升。

  创新开展主题式一体化深度教研,集个人智慧与集体力量为一体,将个备、集备相互整合,一体化推进,解决了教师梯队培养问题,为“双减”提供根本保障;从横、纵入手“大单元”,一体化梳理,将备课、上课、研讨、作业优质规划,统筹研磨,尤其将课前、课中、课后各项作业设计与安排,作为检验课堂教学的重要指标,作为课堂延伸的重要支架,作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重要载体,让课堂走向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这是“双减”的意义所在;主题式一体化深度教研解决了教师课堂教学与学生作业布置的随意性、盲目性、机械性,从根源上减轻了师生的课前、课堂与课后负担。

  “问”丰盈课程,构建全面丰富系统的课程体系。作为国家教育部评定的“全国第三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康巴什区第五小学立足“问道真善美”,立足五育并举,以国家课程为主体,学科拓展课程与深度融合课程为延伸,将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教育、民族融合课程,现代信息技术以培养求真向善尚美少年核心品质为课程主题系统构建研发,着力构建全面、丰富、系统的课程体系。

  “双减”工作开展以来,学校探索开展优质高效的课后服务体系,精心研发60门经典课程提供给学生自主选择,采取走班上课、小班研学等模式,实现“一生一表”的个性成长。

  “问”优质作业,精心设计高质量完成作业。学校以有效作业研究为区级课题,项目化推进,做到作业“三三一三”,即三型三研一审三清。三型指的是作业类型,主题式大单元视野下的作业整体规划:保底知识清单类,单元拓展作业类,跨学科作业类;三研指的是研制的过程:初研研教的内容与学的形式,再研研教的方法与学的思维,三研关注个性与落实核心素养;一审指的是一体化深度教研提前一周研发作业,并报送教务处审核,公示;三清指的是学生作业必须保证课堂作业堂堂清,课后作业天天清,单元知识周周清。作业“三三一三”机制从根本上确保学生课堂、课后作业目的明确,数量少,基础实,质量高,批改及时,当面辅导。

  “问”优质时间,提供全面丰富的课后服务。“再也不用像过去一样督促孩子写作业到十点以后,大人小孩都没压力了。”“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康巴什区第五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有条不紊,自习课安静有序,社团课丰富多彩,阳光体育充满活力,得到了家长赞誉。

  每周一和周三下午16:40—18:00为面向全体的兴趣社团时间,课程内容以培养全体学生的兴趣爱好为目标,开设40个兴趣社团,供学生自主自愿选择,走班上课;每周二、周四、周五下午16:40—17:10为全校学生作业辅导时间,集中解决学生学科作业困难,17:10—18:00为面向群体的特长社团时间,课程以培养学生特长、学科爱好及推进实践课程为内容,开设57个个性化课程为学生服务,采取自主选课、走班上课等方式,提升教育教学质效。

  “问”有力保障,推进“双减”工作取得实效。教师要给学生做好服务,学校就要给教师做好服务。“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学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实行网格分组治理模式,启动教师弹性上下班制度,合理设置每周、每日课后服务课程及教师工作量。

  首先做到选择权的保障。课后服务课程运用超星电子选课平台研制学校自己的课程体系,引导家长和孩子进行线上自主选课。学校教务处全程关注后台数据变化,根据孩子的选择意向,及时调整社团数量和社团内容,按照“初选—复选—线下调整”三个步骤,竭力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化需求。

  社会资源合理开发。确保课后服务的优质化,尽最大能力满足学生个性需求,学校的管乐团与外界专业机构合作,通过招标和一轮轮淘汰,留下了学生、家长最满意的授课老师与课程资源,随着学生需求的丰富,学校逐步拓展更优质社会资源为学生多样成长提供多样力量。(蔡成瑞)

分享:

责任编辑:李国栋 石毅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