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美育考试纳入中考

  • 2021-12-07 18:01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2月7日电(李倩)6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劳动教育及体育、美育工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明确2025年内蒙古中考体育考试分值将提升至80分,同时,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分值为20分。

  据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总督学张喜荣介绍,《若干措施》在体育、美育中考的实施过程中,将坚持发展性、引导性、普遍性和“教什么考什么”四个原则,采取“过程性评价”+“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坚持平时成绩与集中考试相结合,基础知识或基本身体素质与技能素质相结合,理论知识与实操练习相结合,公平、合理、科学地进行考核。

  其中,体育中考在实施过程中,将坚持体育教育面向全体学生的基本定位,引导学生养成科学锻炼的良好习惯,掌握基本健康知识和基本运动技能,促进专项运动技能的形成。计划从2022年9月初一年级新生入学开始,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数据纳入中考体育平时成绩,以能够真实反映学生身体机能素质为目标,设置必测项目和选测项目,按照注重人人、注重参与、注重过程、引导发展的原则,以能够真实反映学生身体机能素质为目标,科学设定考查与考核等级与分数相结合的形式,制定中考体育平时成绩换算办法。

  在美育中考方面,从2022年9月起,内蒙古将全面推进艺术素质综合测评工作,将中小学生学习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类课程以及参与学校组织的艺术实践活动情况纳入学业要求,将测评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依据教育部《课程标准》科学合理地制定考试内容。考查考试科目和内容设置计划分为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基础理论主要是考查音乐、美术等基本理论知识和作品鉴赏等;基本技能可以探索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

  目前,关于体育和美育考试科目设置、分值设定、考试形式、评分标准等具体实施办法已委托专业机构正在研制。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3112814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