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右中旗职业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 2021-11-09 16:57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1月9日电(记者王靖)疏林点缀的科尔沁草原深处,巍峨雄伟的蒙格罕山脚下,蜿蜒流淌的霍林河畔,坐落着一所环境整洁优美、规范化管理的学校——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中等职业学校。

  科尔沁右翼中旗(简称科右中旗)中等职业学校,始建于1983年,学校以农牧专业为基础,校企、校校联办为特色,培养现代技能型人才为主导,是全旗唯一一所综合性盟级重点民族中等职业学校。学校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82万平方米,现有教学班26个,在校生740人,教职工84人。开设专业有蒙牧医、汽车运用与维修、学前教育、计算机应用、护理、美发与形象设计、民族工艺品制作、农业机械使用与维护、工艺美术等9个专业,并承担着全旗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每年培训300人次以上,联合培训人数达1200人次以上。

  图为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中旗中等职业学校。新华社记者 王靖 摄

  图为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中旗中等职业学校的荣誉墙。新华社记者 王靖 摄

  2009年,在旗委、旗政府的安排下,学校迁入科右中旗教育园区。学校依山傍水,环境优美,是兴安盟地区办学质量效益突出的公办中等职业学校之一。

  多年来,在兴安盟委行署、科右中旗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职教战线全体同仁的努力拼搏下,科右中旗职业教育事业开启了改革发展的新征程。科右中旗中等职业学校一直致力于教育教学改革,在立德树人、基础能力建设、技能人才培养、技能竞赛等各方面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不断探索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职教办学之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都走在了区域职教领先地位,学校办学一直实现着跨越式发展,先后荣获国家、自治区、盟、旗先进集体、实绩突出等三十余项荣誉。

  科右中旗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们在制作皮雕。新华社记者 王靖 摄

  科右中旗中等职业学校自主研发的玉米收割机、葵花割穗机、节能环保垃圾处理屋等5项产品荣获国家专利,这在内蒙古为数不多,更是兴安盟唯一的一所荣获多项国家专利的中等职业学校,同时也是科右中旗教育事业的一大亮点。此外,为进一步发挥自身特长,弘扬民族文化精神,学校开展特色鲜明的民族手工艺制作与传承专业,近年免费为全旗建档立卡贫困户学员进行技能培训,尤其是京蒙扶贫协作开展以来,在民族特色文化艺术得到传承和发展的同时,也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注入新的经济活力,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做出职业学校应有的贡献,彰显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产学研一体化的办学实力。

  科右中旗中等职业学校开展特色鲜明的民族手工艺制作与传承专业,这是学生们制作的手工艺作品。新华社记者 王靖 摄

  科尔沁右翼中旗中等职业学校现已形成以升学教育为龙头、就业技能教育为主体,职业技能培训为辐射的较为完善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学校将以开展“升学与就业”“职业技能培训”“深化产教融合”为抓手,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加快职业教育内涵建设和基础能力建设,全面构建更加完善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分享:

责任编辑:李倩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71128047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