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陕北公学”遇见“革命老区”——人大延河讲师团云端播火红色圣地兴安盟

  • 2021-11-06 20:46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1月6日电(叶紫嫣、王声啸)“我们要立志,立把青春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凌云壮志;我们要寻路,寻个人价值与时代使命同步伐的人生道路。时有所需,亟待我为。”在兴安盟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与中国人民大学延河讲师团共同举办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上,讲师钟悦深情说道。

  兴安盟1000余名党员干部、1200余个学校等单位、10万余名大中小学校青年教师、学生党团员接受党史学习教育。

  11月5日,兴安盟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延河讲师团在线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为兴安盟云端播撒红色火种、赓续红色血脉。兴安盟设主会场,6个旗县市和各大中小学校设分会场。全盟1000余名党员干部、1200余个学校等单位、10万余名大中小学校青年教师、学生党团员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四位讲师带着“延安故事”,把“延安精神”传递到了“草原延安”,传递到内蒙古红色圣地、革命老区兴安盟。

  兴安盟委宣传部理论科的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这种形式,扩大培训受众面,不仅面对机关党员干部,还面对大中专院校的师生,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引导他们进一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中国人民大学延河讲师团讲师薛思齐正在授课。

  课堂上,讲师薛思齐掷地有声地讲道:“革命事业绝不是一帆风顺的,胜利永远只属于那些自觉肩负人民的希望,并不畏艰辛的人!”他所讲述的中共一大13 位代表最终走向了不同的人生轨迹,深刻地阐述了一个道理,在历史的浩荡洪流中,唯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才能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才能不在各种诱惑和错误中迷失前进方向。突泉县太平乡宣传委员李方慧深有体会地说:“作为一名乡镇干部,我要不断增强理想信念,提升服务本领,锻炼意志品质,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运用到服务群众中。”

  中国人民大学延河讲师团讲师王玥正在授课。向乐仪 摄

  “既然延安是个吃小米饭、穿麻草鞋的地方,当时的青年为什么要放弃优渥的生活条件,选择到延安去?延安到底有着什么样的魅力,像‘磁石’一样吸引了这么多的年轻人来到这里?现在青年人又应该到哪里去?”讲师王玥向线上的党员干部、师生群众发出需要付出一生去回答的问题,继而听到了响亮的青年之声,“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兴安职业技术学院的邹贺宇同学在听完讲座后,不禁感叹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人民大学延河讲师团讲师何佩熹正在授课。

  讲师何佩熹讲述了中国人民大学老校长吴玉章的动人故事,让线上收听的不少人都潸然泪下。“为什么这样一位人物到底为什么要离开家庭四十四载?”何佩熹带着大家进入了一个深沉的思考,很快随着宣讲的展开,人们也逐渐明白一位共产党人的大爱。正如她所说:“如果没有人去守护家国大义,又何来温暖屋檐下的儿女情长呢?吴玉章爱自己的妻子,但他对妻子的爱早已融入了对人民的大爱之中,水乳交融,不分彼此。”

  乌兰浩特市分会场的党员干部正在收听讲座。

  “延河讲师团坚持弘扬延安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积极推动高校理论宣讲走进中小学、走进基层一线,以青年声音宣传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实践创造和理论创新,用干部群众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党旗下的思政课’。”中国人民大学延河讲师团负责人说,“通过讲好新时代的‘延安故事’,贯穿大中小一体化,服务地方精神文明建设,使大家更有历史画面感、历史纵深感,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如磐、使命如山。”

   科右中旗分会场的党员干部正在收听讲座。

  兴安盟委宣传部提前向中国人民大学延河讲师团云端推送了大量图片、视频和盟情简介,讲师团在云端接上地气。通过中国人民大学向线上线下推介了兴安盟这片绿色“净”地,这里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推介了兴安盟这片舒适“静”地,6个旗县市的风光各具特色、相得益彰;推介了兴安盟这片团结“敬”地,这里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推介了兴安盟这片红色“境”地,这里是内蒙古自治区的诞生地;推介了兴安盟这片发展“竞”地,这里交通便利、要素集聚、政策叠加、重商亲商,是投资宝地;推介了兴安盟这片成长“劲”地,141万各族人民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并网上邀约四海宾朋,与山盟,与海盟,与兴安盟。

  乌兰毛都草原。朱浩宇摄

  据悉,中国人民大学“延河讲师团”是学校党委领导、学校团委指导的学生理论宣讲团队。延河讲师团坚持弘扬延安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积极推动高校理论宣讲走进中小学、走进基层一线,以青年声音宣传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实践创造和理论创新,用干部群众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党旗下的思政课”。

  中国人民大学延河讲师团赴南昌二中开展党史宣讲活动。

  讲师团成立以来,已先后赴人大附中、八一中学、海淀实验学校、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北京市中小学以及北京市丰台区丰台街道、江西省南昌市、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等地开展宣讲。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8038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