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之下 鄂尔多斯市多措并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 2021-11-04 10:11
  • 来源: 新华网

  “双减”政策的落实,对课堂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向课堂的40分钟要质量。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积极响应,要求各中小学坚定不移地推进“双减”工作,在课堂教学的提质增效方面多钻研,同时通过引入中教云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等方式加强优质教育资源体系建设。2020年,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

  2021年4月以来,为了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素养,鄂尔多斯市开展全市数字教材应用试点工作,为推进“双减”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红庆河小学是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基层的村小,距伊金霍洛阿勒腾席热镇较近,现有的134名学生大部分为留守、单亲、重组家庭的孩子,学习兴趣不浓;该校教师大部分为入职不满3年的年轻教师,教材解读、教学资源运用、教学环节设计等能力都不强。学生的兴趣不高与教师的经验不足,共同导致了课堂教学效能低下,一直制约该校发展。

  在开展数字教材应用的过程中,红庆河小学迎来了“弯道超车”的机会。今年,红庆河小学被鄂尔多斯市选为数字教材应用试点学校,短短数月,课堂教学发生了明显变化。

  借助中教云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里的文本、音频、视频、动画等资源,导学的方式变得丰富多彩了,课堂上学生学习的兴趣浓了,课堂学习效能高了。据了解,数字教材的应用科学地增加了课堂容量,学生在课堂上完成知识的输入与巩固,课堂外的课业负担自然就降下来,实现了减负提质。

  “双减”政策作用下,课堂教学方式发生了改变,教师需要更多教研方面的支撑。鄂尔多斯教育主管部门积极行动,依托中教云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继续深耕线上线下教研体系,趟出了一条加速新型教学教研的“新路”。

  2020年开始,鄂尔多斯市大力推进“三个课堂”工作,组建专家团队,以优秀案例分享、专题研究与实践、对外交流等形式,以评促研,高频、高质量开展教学教研活动,持续发挥典型教师、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今年5月,鄂尔多斯市电化教育馆组织开展“中教云杯”优秀课例评选活动,并同步启动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应用培训活动。两项活动的举办,让教师对信息化教学的主动性大大提高,更能感受到数字教材的价值。在一个月时间里,教师使用中教云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的次数相比此前增长超过99%;资源查看次数增长率高达1800%;备课次数增长率超过200%。据了解,鄂尔多斯市正在筹划启动“三个百”计划——评选100节优质课例,推选100位优秀执教者,打造100个名师工作坊,努力实现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

  在成功举办课例评选活动后,鄂尔多斯市又举办线上教研活动,邀请在优秀课例评选活动中表现优异的教师为全市带来同屏互动直播展示课;同时,在中教云的协助下,鄂尔多斯市陆续开展了基于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的线下教研磨课活动和1对1线上磨课活动,帮助学校和教师探索数字教材学科应用的新模式、新策略、新方法,利用中教云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创设富媒体的教学环境,设计多样的教学活动,打造精品示范课例。

  鄂尔多斯市电教馆副馆长赵彦君表示,近年来,鄂尔多斯市持续优化基础环境建设,在“千兆到学校、万兆到旗区”的基础上,推进万兆到校园的教育城域网升级改造建设,为教师主动探索信息化教学提供支撑,为“双减”的进一步落实稳固了根基。未来鄂尔多斯市将继续坚持“应用驱动、融合创新”理念,落实好“双减”政策,并将国家级“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工作助推上一个新的台阶,促进鄂尔多斯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张环)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