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听证妥善解决“家务事”

  • 2022-07-26 08:32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日前,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通过公开听证,将两起刑事案件背后剪不断理还乱的“家务事”妥善解决了。

  小王和小张(女)原系夫妻,二人因感情不和决定协议离婚。2021年8月27日,小张因财产问题与小王母亲发生争执,进而产生肢体冲突。经鉴定,小王母亲构成轻伤二级。气愤之下,当日小王与其姨父李某来到小张家,对小张进行殴打,造成小张轻伤二级损伤。

  案发后,公安机关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先后对小王、李某和小张立案,并对三人取保候审。立案后,公安机关多次组织双方调解,但双方各不让步,未能达成调解协议。今年3月30日,案件被移送至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承办检察官认为,这两起案件虽为独立的犯罪事实,但犯罪嫌疑人之间关系特殊,且为关联案件,同步办理更好。经审查,两起案件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小张、小王、李某均构成故意伤害罪,如果就此审结,提起公诉无疑是相对简单的处理方法,但达不到最佳办案效果。

  承办检察官了解到,在案件侦查阶段,法院已判决小王、小张离婚,二人不满3周岁的孩子由小王抚养,如果双方既不赔偿又不谅解,提起公诉后法院可能对被告人判处实刑,那样孩子将无人抚养,父母的“结”也会越结越“死”。

  为了化解矛盾,承办检察官多次教育训诫、释法说理,双方终于松了口。检察官们趁热打铁,以孩子的健康成长为切入点,促进双方进一步沟通,放下成见,最终达成和解。

  鉴于三名犯罪嫌疑人均无前科劣迹、有自首情节,且均认罪认罚,该院对三名犯罪嫌疑人提出相对不起诉意见,并对这两起案件同时组织公开听证。

  “对不起,对于带给你的伤害,我真心感到抱歉……”“我希望离婚后还能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对他的爱……”听证会上,三名犯罪嫌疑人一改之前的剑拔弩张,打开了心结,真诚地互相道歉。最后,听证员们经过讨论,均赞同检察机关的拟不起诉意见。

  小张、小王在孩子的探视权、抚养费方面仍存在争议。为了防止上述问题成为新的矛盾隐患,听证会后,检察官和听证员们又组织双方进一步调解,最终在听证员的见证下,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协议。

  经过一个月的审查、调解、听证,最终,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对三名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发现,今年受理的故意伤害案件中,80%是熟人之间因琐事发生肢体冲突。该院本着“小案不简办”“小案要精办”的工作理念,以求极致的标准办好每一起案件。

  今年以来,该院已成功促成5起故意伤害(轻伤害)案件、3起交通肇事案件的当事人达成和解,并对涉案的9名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记者 郝佳丽)

分享:

责任编辑:石毅 郝芳芳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886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