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铁路检察机关4年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70件

  • 2022-05-15 08:40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5月12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呼和浩特铁路运输检察分院与呼和浩特铁路集团公司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以来全区铁路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发布铁路安全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

  2018年底,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将呼铁检察分院定位为主司公益诉讼检察院,主要办理涉及铁路公益诉讼案件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的各类疑难复杂公益诉讼案件。4年来,全区铁路检察机关累计受理公益诉讼线索370件,立案办理行政、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19件,其中立案办理涉铁路安全公益诉讼案件147件,发出督促行政机关履职的诉前检察建议169份,提起诉讼4件,为维护铁路安全稳定提供了有效保障。

  在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维护铁路安全的同时,全区铁路检察机关紧盯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等领域开展公益诉讼办案工作,主动运用大数据等现代科技,研发建设了内蒙古公益诉讼大数据平台“法眼”和“铁检公益”微信举报小程序,有效解决了公益诉讼线索获取难、司法鉴定难、受损害公益修复监督难等痛点堵点问题,智慧检察助推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发挥,大大提高了办案质效。(记者 郝佳丽)

  原标题:全区铁路检察机关4年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70件

分享:

责任编辑:石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865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