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拉特旗人民法院:下沉资源 驶入纠纷化解“快车道”

  • 2022-02-12 09:58
  • 来源: 央广网

  达拉特旗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的“北大门”,东西跨度较大。达拉特旗人民法院分别在东、西部各设1个基层人民法庭,东部白泥井法庭管辖王爱召镇、白泥井镇、吉格斯太、风水梁镇,辖区面积2500平方公里;西部昭君法庭管辖展旦召苏木、昭君镇、恩格贝镇以及中和西镇,辖区5066平方公里。对非人民法庭驻地的其他乡镇百姓而言,打个官司路途遥远、费时费力费钱是不争的事实。对人民法庭来说,庞大的司法辖区、年均500余件案件的受案量,下沉身子、入镇入村入户较难实现,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不通、不到位,拉远了与群众的距离。

  为了破解困境,达拉特旗人民法院深入6个乡镇和基层人民法庭充分开展走访调研。经过研究,在申请新设恩格贝、风水梁两个基层人民法庭的同时,迅速设立巡回审判群众联系点,配备工作专班,巡回指导全旗各乡镇辖区人民调解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司法服务群众的机动性和高效性迅速提升,“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人民法院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进一步拉近。

  一个派驻团队,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近日,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综治中心内,一面写着“为民利民便民异地开庭审案、重法依法讲法上门评断纷争”的锦旗被送到达拉特旗人民法院派驻东胜区办案团队法官手中。一起民间借贷案件,从案件接手到圆满办结,只用了2天的时间。

  达拉特旗南部区与东胜接壤,主要为煤炭矿区,纠纷复杂。很多涉煤矿区纠纷案件的当事人居住地为东胜,发生法律纠纷后,需要前往达旗开庭,当事人不堪诉累怨声载道。为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努力将纠纷化解在当事人的家门口,达拉特旗人民法院选派有经验的办案法官和司法辅助人员成立了达拉特旗人民法院派驻东胜区办案团队,有效减轻当事人诉累。

  三道关口,驶入纠纷化解“快车道”

  “诉前调解委员会”是达拉特旗开展诉源治理的第一道关口。这支由5名特邀调解员和5名司法辅助人员组成的调解队伍,年均调解案件1600余件,调解成功率近70%。此外,推行“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无缝对接机制,诉前调解成功的案件,引导当事人及时申请司法确认,为当事人后续申请执行提供保障。

  诉前调解不成功案件将进入第二道关口。返聘的2名退休资深法官(计划增至7名),利用立案审查的7天期限,对案件进行再筛查、再调解,一部分案件可返回诉前调解委员会再调解,一部分案件可进入达拉特旗人民法院案件系统内进行诉中调解。

  进入案件系统后还有第三道关口。在这里,达拉特旗人民法院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从各部门抽调14名骨干力量,成立快速审判第一、第二团队,分别按照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1:3:4和1:2:3的模式审理速裁案件,两个团队大约可审理全院40%的民商事案件。对不属于两个快速审判团队受案范围或审理难度大的案件,再分流到各审判庭审理,真正做到类案专办、简案速裁、普案快办、繁案精审。(冮玲玉 李利生)

分享:

责任编辑:李倩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71128360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