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偷羊贼”潜逃28年终落网

  • 2021-11-05 14:08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1月5日电(记者刘懿德)“唉,我就知道,早晚得有这么一天。”10月31日,当办案民警给49岁的王某某戴上手铐时,他低着头小声地说。

  一切还得从一起28年前在当地轰动一时的特大偷羊案说起。1993年10月,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乌达区的王某某与两名同伙,为了赚钱,动了盗窃当地某农场羊群的歪心思。经多次实地查看羊群圈养环境后,他们在一天傍晚羊倌吃饭时动手,把羊圈中的羊全部赶走,意图事后贩卖牟利。

  羊倌饭后发现羊圈空了,立即报警。民警赶到后,顺着羊群足迹追踪,并迅速在周边走访调查,很快锁定了3名犯罪嫌疑人。抓捕行动随即展开,王某某的两名同伙很快落网,但王某某却侥幸逃跑。

  经清点,被偷的羊共250多只,时价约4万多元,在当时属于重特大盗窃案件,引起社会各界关注。经一系列刑事诉讼程序,王某某的两名同伙被法院依法判刑。

  “对于王某某,我们一直没放弃抓捕,后来把他列为网上在逃人员进行了通缉。”乌海市公安局乌达区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王晓东说。

  在逃亡的28年里,王某某从未联系过家人,甚至自己的父亲去世了也不知道。他先后逃往内蒙古鄂尔多斯、天津、河北保定等地,挖过煤炭、卖过水果、贩过手机。由于他既没有身份证,也不敢去公安机关补办证件,每天过着东躲西藏的日子。

  后来,渐渐有了积蓄和人脉的王某某,在河北省想方设法把身份“洗白”为杨某某。然而,他最终还是没有逃脱法网。今年10月下旬,民警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大数据技术侦查手段,成功锁定王某某。办案民警立即前往河北省,经确认无误后,对其实施抓捕,并押解回乌海市。

  王某某年逾古稀的母亲得知情况后,立即来到公安机关。“你是我儿子?”看到已经头发花白的王某某,她问道。王某某一把抱住母亲,抽泣起来,不停地喊着“妈,妈……” “你还有妈了?你还有妈了?……”他的母亲边哭边责怪地问。

  落网后,王某某对其实施盗窃行后畏罪潜逃的事实供认不讳,并表示忏悔。“随着潜逃28年的王某某落网,目前我们分局所有网上在逃人员已全部清零。”王晓东说。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8034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