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荣获2021年度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和公安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 2022-06-17 10:55
  • 来源: 新华网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对2021年度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和公安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的100个集体和200名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其中呼和浩特市知识产权局荣获“2021年度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和公安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集体”。这是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持续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所带来的成果,也是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现实体现。

  2021年,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坚持管理与服务并举的工作方针,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扎实念好“严、实、干”字决,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以严格保护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切实加大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力度,为创新驱动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保驾护航。一是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2021年办理电商领域专利侵权纠纷案件45件,专利侵权纠纷投诉案件1件,案件增长率达400%。二是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保护专项行动。全年查处商标侵权假冒案件76件、案值21.61万元,罚没款57.55万元,其中涉及驰名商标保护案件27件。三是开展“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处理非正常专利申请948件,协助深圳知识产权局办理撤销专利2件。四是梳理排查呼和浩特市知识产权相关代理机构。共梳理排查308家,并完善了代理机构台账,将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统一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五是开展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对呼和浩特市参加130届广交会的79家企业进行梳理核查,对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进行部署,对4场大型展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六是组织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专项监督检查、产品资源普查登记及使用标志更换工作。128家单位通过了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申请。七是加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截至目前,已办结4起涉嫌侵犯奥利匹克标志的违法案件。

  以统筹协调完善保护体系建设。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深入开展夯实基础。一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与资助奖励。制定了《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纠纷快速处理办法(试行)》《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办案引入技术调查官制度》等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出台了《呼和浩特市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方案》《呼和浩特市知识产权资助奖励办法》。以构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跨区域协作机制为目标,起草并组织签订了《呼包鄂乌巴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协作协议》。同时,与赛罕海关签署《加强呼和浩特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备忘录》。二是建立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与市法院、市仲裁委联合签发《关于建立呼和浩特市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的会议纪要》并组织落实;与呼和浩特仲裁委共同申请设立呼和浩特仲裁委员会知识产权仲裁院。三是推进知识产权人才智库建设。印发《呼和浩特知识产权人才智库专家征集工作的通知》,组织知识产权专家申报审核工作,首批20名专家已入库。四是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项目申报审核工作。经审核,9个项目27家申报单位报自治区局参审。五是拓展维权援助覆盖面。经自治区知识产权局审核,批准呼和浩特市首批3家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3家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

  以践行初心服务企业实际需求。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一手抓保护,一手抓服务,为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是询需求,送服务。印发了《2021年度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方案》,筛选2021年度知识产权重点维权援助指导企业10家,并逐一征询企业需求,开展上门送法。二是搭平台,促发展。组织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企业、高校等单位召开知识产权保护对接会,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供给侧和需求侧精准对接。三是出要点,强落实。结合工作实际出台知识产权工作要点,将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四是建队伍,抓服务。建立知识产权志愿者队伍,开展法律咨询服务。五是强宣传,激活力。深化知识产权“法律六进”活动,开展知识产权公益宣传活动10余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10000份。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将准确把握知识产权保护、市场监管执法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持续优化创新环境、营商环境,助力呼和浩特市高质量发展。(周建华 孟雅楠 )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7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