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中小企业质量发展“支点” 撬动高质量发展“杠杆”

  • 2022-04-19 18:13
  • 来源: 新华网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聚焦呼和浩特市特色优势产业,制定出台《2022年度促进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实施方案》,以实际行动助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精心组织 高起点谋划

  2022年度促进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行动,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重点,到今年年底前至少服务培育50家中小企业,引导企业强化质量意识,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成为引领呼和浩特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推动首府中小企业产业基础升级、产业链现代化,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一是先行先试,稳步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重点,推动首席质量官制度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得以有效实施。各旗县区市场监管部门深入调查了解本辖区内设立首席质量官的企业质量管理情况,进一步推进企业充分发挥首席质量官作用。

  二是多措并举,积极推广卓越绩效管理模式。采取多种宣传培训方式,大力开展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在中小企业中运用。指导企业开展质量管理水平自我评价,掌握和运用先进质量管理工具方法,促进强质量管理水平提升,提高质量管理绩效。

  精准施策 高质量推进

  一是坚持统筹推进,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活动。开展“巡回问诊”主动上门服务对接企业需求。通过召开产品质量分析、行业指导会议等多种方式,组织技术专家零距离为企业开展质量诊断服务,帮助企业查找产品质量问题症结,提供针对性解决方案。开展群众性质量活动。充分发挥企业质量主体责任,组织动员企业积极开展质量攻关等群众性质量活动。联合相关媒体、协会举办首席质量官风采展示、QC小组成果展示等活动,宣传推广优秀企业的质量管理经验成果。

  二是坚持精准发力,推进质量基础设施线下服务窗口建设。依托辖区内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和重点企业,以服务本区域特色优势产业为目标,设立实体性“一站式”服务窗口或质量服务综合体。通过在市场监管所推行建立质量服务站,将质量工作进一步下沉一线,切实为中小企业提供更为便捷的质量咨询和技术服务。

  三是坚持协作共赢,发挥核心企业质量提升主导作用。鼓励辖区内大型企业通过生产协作、资源开放等方式,发挥龙头企业、规模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指导、帮助配套中小企业强化质量管理,实现双向促进、合作共赢,形成分工协作、关系明确、竞争力强的质量管理共赢生态圈。

  创新的首府呼唤创新的力量,升级的质量成就美好的未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高促进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认识,汇聚各方资源,提升工作质效,推动首府高质量发展。(许剑如 孟雅楠)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4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