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广告导向监管 促进全市广告业高质量发展

  • 2022-04-15 11:38
  • 来源: 新华网

  2022年,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重点行业和难点问题,推动形成“以导向监管为重点、以信用监管为依托、以智慧监管为支撑、以协同监管为抓手”的新型广告市场监管体系,形成良好的“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多元化社会共治局面,为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强化导向监管 保障广告真实健康合法

  一是严厉查处涉及导向问题、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妨碍社会公共秩序和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等虚假违法广告,坚决维护广告宣传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二是进一步健全宣传教育、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按照“线上线下一致”的原则,采取技术监测和人工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开展借重大活动从事违法违规广告宣传整治工作,及时发现并从重从快查处借重大活动名义违规从事商业广告宣传行为。

  聚焦重点领域 形成高压态势压紧压实责任

  一是组织开展文娱领域市场经营活动综合治理行动,依法依规规范广告代言活动,严厉打击文娱领域市场经营活动违法违规乱象。二是依法查处互联网虚假违法广告,规范互联网广告活动,开展网络平台“代理退保”违规广告专项治理,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三是组织开展“医疗美容”“近视防治”等广告整治工作,严厉打击“医疗美容”“近视防治”等违法广告,有效规范重点领域广告市场秩序。四是围绕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农资和房地产等重点领域,聚焦变相以“医疗养生”“金融理财”“电视购物”等节(栏)目形式发布广告的行为,加强传统媒体广告乱象整治,梳理分析广告监管手段、机制、规则方面的薄弱环节,堵塞监管漏洞,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五是开展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广告整治。结合全市广告市场整治行动,以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保健食品、 医疗美容和旅游等商品和服务为重点,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督检查,依法查处虚假促销、煽动过度消费、渲染奢侈浪费和宣称“特供”“专供”等虚假违法广告,维护节假日消费市场秩序。六是扎实做好校外培训广告管控工作,组织清理整治校外培训广告,严厉打击变相发布校外培训广告以及夸大培训效果、误导公众教育观念等虚假违法广告行为,指导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做好校外培训广告管控工作。

  汇聚监管合力 畅通市场便民利企行动

  一方面按照“信息共享、联合执法、案件移送”的常态化工作模式,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形成齐抓共管、协调治理虚假违法广告工作格局和监管合力。另一方面日常行政检查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对辖区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和广告发布者,按照确定的比例和频次实施监督检查,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探索对广告市场主体实施包容审慎监管。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针对广告企业从业人员和社会公众广泛深入开展广告监管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宣传,增强广告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增强社会公众依法维权意识和依法监督意识,推动广告监管社会共治建设。(李瑞铁 郭燕)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2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