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连浩特:注入新活力 开放更包容

  • 2023-05-28 09:05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二连浩特,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

  在这样一座城市里,可以见证哪些故事?

  5月上旬,沐浴着和煦的阳光,记者来到了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口岸,感受着这里的与众不同。

  听——汽车喇叭声、钢轨摩擦声、人们的吆喝声声声入耳,如同一场交响乐,演奏着这里的繁荣。

  看——各大物流园区里琳琅满目的货物一车一车通关出境,去往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以实现它们的价值。

  二连浩特市就是这样的一座城市。她位于自治区的正北方,与蒙古国扎门乌德口岸隔界相望,是我国对蒙古国开放的最大口岸城市,是运距最短欧亚大陆桥的交通枢纽,是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是距首都北京最近的边境陆路口岸,是“一带一路”倡议和“中蒙俄经济走廊”上的重要节点,是国家和自治区向北开放的前沿和窗口。

  据二连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二连浩特口岸进出口贸易值129.7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5.3%,外贸进出口值创2003年以来新高。作为连接内蒙古与世界的一个大“枢纽”,二连浩特不止于二连浩特。

  韩国第一零售企业emart公司蒙古国分公司总经理达·玛希巴图也在5月来到二连浩特,于他而言,这里不仅仅是中国的一个边陲小城,而是一个连通世界的门户枢纽。在二连浩特市唯一一家有果蔬类农产品出口资质和海关入驻(监管)的企业二连浩特市昊罡果蔬粮油进出口园区有限责任公司里,大小货车与人流来来往往。达·玛希巴图考察着这里的果蔬。

  “蒙古国的冬天温度较低,温室种植果蔬成本太高,基本上蒙古国的果蔬都要靠进口。中国出口的果蔬质量都比较高,我们每年的进口量达到10万吨。”达·玛希巴图用蒙古语说,主要进口的果蔬有苹果、香蕉、西红柿、青椒等。

  昊罡果蔬粮油进出口园区总经理张玉成说:“园区果蔬年均出口量10万吨左右,占蒙古国果蔬食品进口总量的90%。出口的各类果蔬主要来自于我区的包头、呼和浩特、乌兰察布以及赤峰各旗县,同时辐射包括北京、山东、福建、浙江、山西等区外诸多省市地区。”

  果蔬还未唱罢,汽车已经登场。在二连浩特市环宇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一辆辆工程车和奇瑞新能源轿车已经被装上大车,正在排队等候报关。另一边,钢材与小包装杂货也“忙得飞起”,正从中国的货车往蒙古国的车辆上倒装,等待过秤、报关、出关、过边检。

  环宇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紧邻二连新公路口岸出境通道,是二连新公路口岸配套的出口物流园区,2020年被自治区商务厅认定为“自治区外贸综合服务企业”。

  “2023年1-4月,通关货物总量约44万吨,出口商品车2489台。目前,发往俄罗斯的货物增长明显。”环宇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左亮说,公司服务口岸、自治区及全国进出口企业百余家,为近百人提供就业岗位。

  在内蒙古盛辉英利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嗡嗡”声不绝于耳,工人们在忙碌着生产水泥电杆。

  “这是今年4月接的生产订单,全部都要出口到蒙古国。由于材料不同,每根电杆680元到2300元不等,总价值200多万元。”内蒙古盛辉英利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高志贤说。

  在几家主营进口商品的超市,记者看到俄罗斯的面粉、橄榄油,蒙古国的糖果,法国的红酒,东南亚的蜜饯果脯,哈萨克斯坦的手工编织品,还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水晶、珍珠等各式珠宝首饰,以及来自不同国家的香水,各种商品琳琅满目。游客在这里很难不“剁手”。

  作为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除了互贸,二连浩特还坚持把扩大向北开放作为口岸发展的生命线,不断加强全方位、多层次的开放——统筹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获批,中蒙国际马术演艺基地、恐龙博物馆装修布展等一批旅游基础设施建成投用,国门景区升格为4A级景区……这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城市走上了更加宽阔开放的发展道路。

  二连浩特,不止于二连浩特。  (记者 红艳 巴依斯古楞 张慧玲 徐跃 金泉 刘墨墨 张璐 报道)

  5月的北京,繁花盛开。由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以“开放合作 共享未来”为主题的2023中关村论坛开幕。

  5月25日至30日期间,论坛会议、展览展示、技术交易、成果发布、前沿大赛及配套活动6大板块的150场活动在这场科技盛会中陆续上演。

  秉承中关村论坛“科技办会”理念,本届论坛突出“智慧、绿色、云上”三大办会方向,全面展示美好生活新样态及未来发展新样貌。“数字人”隔空互动、裸眼3D屏、云智能刺绣机、元宇宙会场……论坛现场科技感十足,带给观众极具沉浸感的体验。

  记者发现,富含“内蒙古元素”的科技成果惊艳亮相。

  25日晚举办的论坛开幕式上,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十项重大科技成果发布,其中,重大科技成果“陆相页岩油技术革命及战略突破”依托鄂尔多斯盆地建设了国家级示范区,获得了一批重大勘探发现,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

  26日的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新技术新产品首发推介系列活动院所高校专场议程上,清华大学副教授张晨曦、北京卫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李志超在路演发布环节中,分别介绍了各自团队围绕双碳领域及固态电池技术在内蒙古开展的技术创新,这些成果落地转化,将面向经济主战场发挥积极作用。

  此外,主要生产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肉牛新品种华西牛,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与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合作培育,有力助推了当地肉牛养殖产业转型升级。

  在本次活动“重头戏”之一的2023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上,一批汇聚国内外重大进展、先进技术的产品纷纷亮相,这些成果不仅面向前沿,而且和产业应用紧密相关。在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首农畜牧发展有限公司等相关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展区,都有内蒙古协同发力取得的先进技术成果。依托我区丰富的应用场景和资源优势,越来越多科技成果向内蒙古涌动、集聚,展示出强劲新动能。

  开展新一轮东西部协作,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内蒙古科创中心(北京)京蒙高科企业孵化器负责人尹晓红介绍,随着京蒙协作不断走向深入,内蒙古与北京加强优势互补、全面深化科技合作,近3年来,京蒙合作科技项目294个、引进技术298项,共建创新平台73个,共享高层次专家500余人,通过京蒙合作引进技术成果的数量、交易金额均居自治区外来技术交易首位。

  “此行我们了解了新能源、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相关领域的国际前沿技术和产品走向,对学校围绕‘五大任务’推进科教产深度融合和加强有组织科研有启示作用。”内蒙古工业大学校长郭喜说,学校将积极对接区外优质创新资源,协作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更务实高效地推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我比较关注氢能、风光等我区具备广阔发展空间的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希望寻求更多契合自治区特色的新技术新成果,助推产业升级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内蒙古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曹瑾鑫说。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今天的内蒙古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渴望科技创新。希望越来越多的团队扎根内蒙古,与内蒙古共同成长、相互成就,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冯家举表示。(记者 白莲)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1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