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不动产登记+法院”业务投用

  • 2023-03-15 09:56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为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切实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人民法院与自然资源部门联动机制建设,近日,锡林郭勒盟中级人民法院与盟自然资源局联合签署司法查控《合作备忘录》,标志着全盟“不动产登记+法院”业务延伸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锡林郭勒盟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马卫国说,“不动产登记+法院”模式是该盟优化升级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效能的重要举措,是自然资源、法院两部门促进群众办事便利化、企业运营规范化、政务服务标准化的共赢之举。经过近半年的努力,“不动产登记+法院”业务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锡林郭勒盟不动产登记和法院查控业务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据悉,锡林郭勒盟各级法院通过不动产登记延伸至法院的终端即可完成司法查控业务,结束了多年来法院干警和权利人携带协助执行书和执行裁定书等资料来回跑路的问题,既方便了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也有效避免了因时间差所产生的不动产归属问题。

  2022年,锡林郭勒盟中级人民法院牵头负责健全全盟执法联动机制,与自然资源部门共同研究,建立了全盟不动产司法查控新模式。今后,法院工作人员可直接通过“一窗办事”系统查控不动产信息,实现法院查控业务“线上办理”,由“面对面”变为“网对网”,将大幅缩短不动产司法查控业务的办理时间,提高全盟法院执行“查人找物”能力,提升法院执行工作效率,节约司法资源,助力全盟法院执行工作提质增效。

  锡林郭勒盟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牧仁说,今后的工作中,全盟法院系统将秉持数据共享、安全共管的原则,充分运用好“一窗办事”,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办理好司法查控相关业务。(记者 巴依斯古楞)

分享:

责任编辑:李倩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71129432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