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镶白旗 :肉牛搭上电商快车

  • 2023-01-12 08:51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时间飞逝,转眼间阿古都木来到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乌兰察布苏木敖伦淖尔嘎查担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长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

  “作为一名年轻的海关干部,有机会参与到乡村振兴的第一线,何其有幸!我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我们嘎查建设好!”这是阿古都木初来敖伦淖尔嘎查时许下的承诺。

  2022年冬季,为打开敖伦淖尔嘎查农畜产品的销路,阿古都木拟了一份倡议书,在呼和浩特海关关区范围内发动大家购买嘎查的农畜产品。这一号召得到了各关的积极响应,订购了沙窝牛肉、风干肉等在内的农畜产品,金额高达10万余元。

  “这比直接给我们嘎查捐赠10万元钱更让人开心,这是咱们牧民们通过自己辛勤劳动换来的!”阿古都木忙了一整个夏天,皮肤晒得黝黑,但笑起来更加阳光、帅气了。

  在关区内发动认购还只是个开始,阿古都木的愿景是把产业做大做强。

  “原来想着只要我们的牛好,就不愁卖,但阿书记说,得跟上时代发展,要建一个公司,为嘎查肉牛的订单联系、产品分装邮寄和质量管控做准备。”嘎查新呼德有限公司负责人巴特尔说。

  为了方便机关企业集体采购和在电商平台销售,在阿古都木的带领下,敖伦淖尔嘎查的牧民创办了新呼德有限公司。

  “原来我卖牛,要么拉到旗里卖给加工厂,要么就是认识人来嘎查,要哪头卖哪头,建了公司后,其它盟市的订单电话直接就打过来了。阿书记说,等我们运转成熟了,全国的订单我们都能接!”嘎查养牛大户斯琴开心地说。

  2022年初,阿古都木了解到,嘎查沙窝子有利于肉牛养殖,产出的牛肉肉质紧实口感好,但牧民们传统的养殖方法影响了肉牛产量和效益,于是他利用自己海关工作优势,主动与锡林郭勒盟畜牧工作站沟通联系,得到畜牧工作站的大力支持,为嘎查捐赠1000枚优质进口牛冷冻精液,邀请冷配技术专家和东乌海关有丰富兽医工作经验的同事为嘎查开展讲座,推广冷配技术。

  “阿书记和我年龄差不多,我俩有聊不完的话,他的很多思路都很新,像之前帮我们联系的冷配技术推广就让每头牛犊增收2000元,那可是实打实的收入呀。”肉牛养殖示范户哈日夫十分认可阿古都木前期的工作。

  目前,敖伦淖尔嘎查有熟悉冷配技术的核心人才4人,肉牛养殖示范户3户,2022年通过冷配技术产犊1000余头,嘎查肉牛养殖效益进一步提升。

  刚到嘎查时,阿古都木在推行一些工作前,都需要大量的解释宣传,经过一年多的相处,牧民们都觉得这个“第一书记”点子多,靠得住。

  “这哪是因为我点子多,这靠的是大家积极响应,我们才能做一些事儿。现在就感觉时间少,感觉能为嘎查做的事情、需要做的事情还有许多。”谈起大家对他的认可,阿古都木低下头摆摆手,显得有些腼腆。

  在谈到嘎查产业发展时,阿古都木神情又变得坚定起来。对于生产结构单一、交通不便的敖伦淖尔嘎查来说,肉牛产业化这条路,既荆棘丛生又充满机遇,但阿古都木坚定地认为这是一条必须走的路。

  “嘎查产业单一,想要把肉牛养殖销售这一块做成产业其实很难,但是现在电商平台扶持农畜产品销售,这是个风口,我就想着能尽自己最大的力量,让这股风吹到咱们草原上。到时候,让大家都能品尝到我们的牛肉和风干肉,吸引大家来大草原上感受我们牧民的幸福生活!”阿古都木说。  (记者 巴依斯古楞 通讯员 武雅丽)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9275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