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牧圈养 阿巴嘎旗给草原“放长假”

  • 2022-05-25 10:32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初夏时节,锡林郭勒大草原静谧无垠,黄中泛绿的草地延绵到天边。在阿巴嘎旗,正值返青期的草场进入“带薪休假”模式。

  对于年年都进行的休牧,巴彦图嘎苏木乌力吉毕力格图嘎查牧民达布席拉图并不陌生:“我家有2万多亩草场,还租赁了1万多亩,养着200多头牛和300只羊。为了顺利度过休牧期,我提前储备了充足的饲草料,计划交替喂草料和青贮,这样牲畜吃得饱,饲养成本也不高。尤其春天给牲畜喂青贮特别好,营养丰富还不容易上火。”

  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能有效避免牧草过早被牲畜啃食、踩踏而导致草地生产力下降、牧草种群退化问题,对草原生态保护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从4月16日起,阿巴嘎旗牧草返青期休牧工作全面启动,全旗7个苏木镇70个嘎查3868.15万亩草牧场开始“休养生息”。按照锡林郭勒盟统一安排部署,休牧时限由之前的30天延长至45天,而且补贴标准从0.75元/亩提高到1.125元/亩。

  为了顺利开展今年的休牧工作,阿巴嘎旗提前召开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电话等方式提醒牧户备足饲草料,确保牲畜安全度过休牧期。休牧期间,牛和羊需严格按照每个羊单位不超过20平方米的要求设立牲畜活动场地,一头牛等于5个羊单位,一对羊(母羊和羔子)不超过0.5亩/只设立牲畜活动场地。

  “休牧对于草场保护有很多好处,尤其今年降了春雪,再给草场足够的‘休养’时间,今年夏天牧草长势一定非常好。”达布席拉图开心地说道。

  以草定畜,逐绿前行。近年来,随着各类生态保护、科学养畜等政策的深入实施,我区草原生态环境显著改善,草原自我更新修复能力明显提升。广大农牧民逐渐改变落后的养畜方式,实现了从“要我保护”向“我要保护”的转变,草原畜牧业生产从维持牲畜不死的“多养”向畜产品高效生产的“精养”转变,草原畜产品供给能力稳步增强。(记者 韩雪茹)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868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