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中旗:“科技小院”服务群众“零距离”

  • 2023-05-31 16:59
  • 来源: 新华网

  孟夏时节,万物渐盛。在科左中旗花吐古拉镇三家子嘎查的“党员科技小院”里人们席地而坐、热闹非凡,原来是科左中旗农技专家梅园雪正在向农牧民讲解玉米无膜浅埋滴灌、病虫害防控等田间管护技巧。

  “听了专家的讲解,回去也能科学管护我家的玉米地了,争取今年有一个大丰收。”花吐古拉镇四合屯嘎查的王玲玲听说三家子村召开“党员科技小院”培训会,特意从十几里路外赶过来品尝这份“精神大餐”。

  “科技小院”,近在咫尺,服务群众零距离,送科技下乡更贴心。几年来,科左中旗大力推广“科技小院”模式,吸引汇聚国家、自治区、市、旗四级专家人才,搭建起农牧民党员群众与专家人才的交流平台、不同主体共同服务农牧民群众的协作平台,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撑。目前,依托“科技小院”模式,科左中旗引进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水利部牧区水利科学研究所等单位高端人才和区内外知名专家共11名,在花吐古拉镇、舍伯吐镇、巴彦塔拉镇等地建立3处科技小院,实现人才由“零星分散”向“抱团集聚”转变,为发展“添智聚能”。

  在科左中旗巴彦塔拉镇布和浩沁嘎查科技小院,农技专家结合当地土质特点,因地制宜构建耐盐碱、耐涝高粱高产模式,打造了“左中红高粱”特色品牌种植,辐射带动当地高粱生产水平和单产稳步提升,形成以高粱为主导的具有区域特色的杂粮产业发展新格局。

  巴彦塔拉镇布和浩沁嘎查村民姜佐臣说:“我经常来小院和农技老师聊天,把我种地遇到的问题都和老师说说,老师能根据我家的土地给我些解决办法。去年在农技老师的帮助下,我尝试种了6亩地的高粱,每亩地收入1000多块钱,这个科技小院给咱们农民确确实实带来了好处。”

  突出抓服务、促增收是科技小院设置的初衷,科左中旗定期邀请各级专家人才到科技小院开展科研攻关、成果转化、示范推广和人才培养等工作,把科技小院变成了“实验室”,实现专家与农户的零距离对接、零时差指导、零门槛服务、零费用培训,为农牧民党员群众提供点对点、面对面的技术服务。

  内蒙古民族大学副教授、博士周亚星说:“在科技小院,我可以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指导同学们在这里发现生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使科研接地气,促使学生们的研究更具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截至目前,科左中旗“科技小院”开展对口帮扶活动40余期,受训人数3000余人次,示范辐射农牧民群众3.5万余人,服务带动玉米、高粱、甜菜和羊业、草业、牛业等多个主导产业及特色产业良性发展。(科左中旗融媒体中心 王秀梅 刘郡)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9659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