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泉县土地托管服务让农民“轻装”走富路

  • 2023-03-30 09:47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初春时节,兴安盟突泉县六户镇永繁村村民谋划新的一年生产计划,谈论最多的还是村里的“土地托管”。

  “没想到种了一辈子地,如今从种到收都不用操心,年底还能收到2万多块钱呢!”永繁村61岁的柳国振满是皱纹的脸上绽放着美滋滋的笑容。

  今年年初,通过详细考察了解,柳国振将家里外包的土地收回,通过土地托管方式与村里的突泉县红阔牲畜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协议,合作社为柳国振提供耕、种、收、管“一条龙”全程托管服务,柳国振当起了“甩手掌柜”,全心全意搞养殖。

  永繁村党支部书记马艳冬介绍说,按照“党支部+合作社+群众”的服务模式,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党员先锋队,联合突泉县红阔牲畜养殖专业合作社,推行土地托管服务,每亩收费不超过150元。因收费低廉,项目尤其受到村里老弱村民的欢迎。仅去年一年,就有110户村民与合作社签订了土地托管合同。

  近年来,突泉县坚持党建引领,让村党组织一手牵着农户,一手牵着“田管家”,以代耕代种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实现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交出“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突泉答卷,不断巩固提升粮食产能,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春耕在即,突泉县突泉镇平原村村民赵亮忙着检修合作社的农机具,一点儿也不操心家里的700多亩地。

  “家里的耕地一多半都托管给了村里的合作社,他们负责种地,我只管收钱。我还在合作社谋了份拖拉机手的营生,多了一份收入。”赵亮笑着说。

  在突泉镇,土地托管成为“时尚”不得不提到一个人——突泉县艳梁农业机械化种植专业合作社经理高国艳。

  2009年,立足本地农业发展优势,高国艳率先带领21户农户创办了突泉县艳梁农业机械化种植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看到村民们种地机械化程度不高,单打独斗无法形成规模,增收不明显,高国艳从2016年起开始探索土地托管模式,把农户的耕地集中起来,发挥合作社现代化机械设备优势,通过集中种植、科学管理、统一经营,不仅提高了农作物产量,也让农户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养殖或务工中,多一份收入。

  “以前,一家人种700多亩地根本忙不过来,一年到头人被拴在地里,技术和设备及精力都跟不上,产量也上不来。托管后,合作社提供耕地、播种、防病虫害、收割、销售一站式保姆服务,不仅省心多了,收入也增加了,以前一亩地毛收入1000元,托管后一亩地纯收入就能达到1000元。”赵亮说。

  高国艳介绍,目前合作社托管模式分为两种,一种是全程托管,由专业团队代替农民进行耕种、田间管理、防病虫害、收割等全部生产环节的服务;一种是半程托管,农户将部分生产环节交给合作社完成。机械化、科学化种植带来高效益高产量,同时,合作社以出厂价为托管户统一批量代购农药、种子、化肥及其它农资,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

  尝到了土地托管带来的甜头后,平原村的村民们纷纷要求将农田耕种全环节全部交给合作社负责。2022年有162户农民共托管土地23000亩入合作社。自此,平原村开始探索运行“土地经营权入股+全流程托管”模式,按照“农户土地入股、集体统一经营”的原则,从选种、耕种、收割一直到销售,全部交由合作社负责。

  “通过我们合作社统一耕作,不仅能有效解决农民种植技术不到位等问题,加快农业新技术、新方法和机械化耕作的推广应用,同时还能以最少的用药次数和用药控制病虫草害,切实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绿色发展。”高国艳介绍说。

  今年,突泉县预计粮食生产托管服务面积达55万亩,覆盖脱贫户和监测户6.8万亩,托管服务组织数量达380家。土地托管模式不仅破解了土地撂荒等问题,还增加了农民收入,壮大了集体经济,助力了乡村振兴。

  春耕在即,更多的农户与合作社计划着新一年的合作,丰收的希望播撒在生机勃勃的田野上。(记者 高敏娜 实习生 张禹)

分享:

责任编辑:石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7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