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全面推进百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 2023-03-17 08:36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挖掘机、推土机来回穿梭,挖高填低、平整土地……近日,在隆隆轰鸣的机器声中,兴安盟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冲锋号角”正式吹响。

  作为农业大盟,近年来,兴安盟始终把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稳定提升粮食产量、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深入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要求,着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粮田”向“良田”转变。按照规划目标,今年兴安盟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101万亩,申请社会资本投入建设高标准农田30万亩。

  走进扎赉特旗新林镇新风村高标准农田建设施工现场,放眼望去,机械往来穿梭,人员施工有序。一台台挖掘机械正分片区进行灌溉管件预埋挖掘作业,在工人们的协作下,一根根黑色的灌溉管被深埋进地下。

  眼见着一块块“望天田”变了模样,新风村村民打心底里高兴。“过去种地只能靠天吃饭,雨水少时,就没办法浇地。干旱时,每亩地大概收入1200块钱,建成高标准农田,每亩地收入能增加到1800块钱。”新风村村民孙静说,高标准农田建设让村民对土地的旱涝保收、高产稳产满怀信心。

  广积粮谷,兴修水利,务本兴农。为进一步提升农田设施保障能力,兴安盟通过实行田、土、水、路、林、电、技、管“八位一体”综合配套建设,逐步实现了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电配套、土壤肥沃、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的基本要求,把昔日的“望天田”变成了“高产田”。

  高标准农田里新技术、新模式成为丰收稳产的保障,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带动农民致富增收。

  行走在突泉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充满了“科技范”。突泉县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智能气象节水灌溉预报系统相结合,通过“高标准农田+气象服务”模式,让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对干旱、洪涝、低温、霜冻等灾害天气进行监测,实现了节水、节电、节省人工、省肥、减药,减少了病虫害的发生。同时,项目的实施也让土地实现增产增收,以玉米种植为例,每亩可增产400斤左右,增收550元以上。

  “今年我们计划对全县新建的19万亩高标准农田进行智能气象节水灌溉技术全覆盖,该项技术从内蒙古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引进项目投资300万元,安装农田小气候自动观测仪和农作物长势自动观测仪各1套,利用智能网格数据和农田水量平衡原理,实现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科学合理灌溉。”突泉县气象台台长张亚军说。

  “截至2022年底,兴安盟已建成高标准农田730.62万亩。”兴安盟农牧局农田建设监管科科长李学岩说。今年,兴安盟按照“提交一个、评审一个、批复一个、招标一个、开工一个”原则,计划到3月末,项目开工率达到50%以上,4月上旬实现100%开工建设。11月底前完工并完成项目初验,12月进行项目竣工验收工作,为兴安盟粮食生产连年丰收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高敏娜)

分享:

责任编辑:李倩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71129438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