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中旗:地头课堂 干货满满

  • 2023-03-14 08:55
  • 来源: 新华网

  眼下正值春备耕的关键时期,连日来,科左中旗农牧局农技人员深入各苏木乡镇,培训指导玉米密植高产水肥精准调控技术,帮助农牧户提高种植技术,助力丰产丰收。

  在舍伯吐镇中腰芒哈嘎查党群服务中心里,科左中旗农牧局科技股的技术人员正在围绕密植玉米品种选择、耕作播种、肥料投入、田间管理等内容进行一场农技培训。

  科左中旗农牧局科教股股长杨凤梅说,“科左中旗农牧局围绕粮食玉米生产和牛羊产业的发展这两个主导产业,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开展进乡、入村、到户的技术培训,提高农牧民生产水平”。

  为突破玉米亩产瓶颈,自2020年起,科左中旗采取玉米密植绿色高产全程机械化播种模式。玉米密植播种不仅抗密、抗倒,产量还非常高。同时,秸秆湿度大的优势也适合做成饲草料,解决农牧户牛羊饲料问题。2022年科左中旗玉米密植种植达23万亩,2023年计划推广到60万亩。

  家住花吐古拉镇南珠日河嘎查的刘大鹏从2019年开始接触学习高产密植技术,2020年开始种植,随着技术的积累提升,他家的粮食产量不断增加。“去年160多亩采用的是高产密植技术,产量达到了34万斤。今年计划种240亩。我还养殖了106头牛、200只羊,去年所有的密植品种都打青贮包,喂养牛羊。”刘大鹏说。

  为做好全旗农牧业新技术推广工作,科左中旗农牧局安排技术人员进乡、入村、到户,在田间地头,在农户养殖棚舍旁,开展农牧业新技术的宣传培训工作。还通过线上宣传、多媒体宣传等方式,加大推广力度,有序推进农牧业新技术的推广工作。截至目前,累计举办线上、线下技术培训班86期次,培训农牧民2.86万人次。

  科左中旗农牧局科教股股长杨凤梅介绍,“我们根据农民耕地的水平,确定它的种植密度,确定产量目标。种植过程中合理配备需要的氮肥、磷肥、钾肥的用量、配方和使用方法。在备春耕关键的阶段,帮助农民选择密植高产的品种,确定种植方案和肥料配方,让农民精准的使用化肥,提高化肥的利用率,增加产量。通过制作秸秆青黄贮饲料,节约饲养畜牧业成本,提高养殖的效益,让农业和畜牧业可持续的高产高效地发展下去”。(都日娜 哈达)

分享:

责任编辑:李倩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29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