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一件件民生小事暖了群众心

  • 2022-11-18 16:46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18日电题: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一件件民生小事暖了群众心

  新华社记者王靖

  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当地创新工作思路,从一件件民生琐事入手,千方百计地保障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在发展中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一条热线解民忧

  “你好,最近单元楼里的电路总跳闸,你们能过来解决一下吗?”巴彦呼舒镇的包先生拨通了12345热线电话。

  接到求助,科右中旗热线办公室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旗住建局、供电公司联系,按照职责分工,将工单派给旗住建局办理、供电公司协办。当天,相关工作人员就前往现场查看原因,并修复了电路问题。

  “没想到会处理得这么快。”从拨通热线到解决问题,再到接到回访电话,高效周到的服务让包先生很满意。

  科右中旗住建局与供电公司派出工作人员到现场检修电路。(李娜 摄)

  为及时有效回应民情民意,全面提升为民服务能力,科右中旗优化智慧服务平台,于2021年9月全面启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成立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热线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热线办公室,不断完善机制、创新方法、强化督办,扎实接收和回应群众的关切事,努力将群众的每一个“烦心事”办成“暖心事”。

  “在各类群众诉求中,对于水电气热等基本生活保障的诉求,旗里要求24小时之内办结并反馈情况。”科右中旗热线办主任郭百顺说,“为了提升办理效率,旗热线办与各职能部门积极配合,采取电话提醒、微信工作群晒进度等方式对工单进行日调度,要求各承办单位每办结一件工单即对诉求群众开展至少一次回访工作,不断提升工单满意率。”

  自热线开通以来,科右中旗在“接诉即办”过程中,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年以来,共受理热线工单2309件,已办结2253件。

  “小网格”兜住幸福小事

  今年37岁的杜尔基镇双金嘎查网格员周小矿每天在嘎查巡查,“东家长西家短”,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想方设法解决群众烦心事。

  一次,周小矿在走访中发现,白七月、韩那顺布和、包长喜这三位老人因为腿脚不便,想接种新冠疫苗又没法接种。他便自己开车,接三位老人到镇卫生院体检后顺利接种了疫苗。

  “小矿啊,这个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都要手机缴费,我也整不明白,你有空来我家一趟呗。”嘎查农民韩丽芯给周小矿打电话求助。他麻溜儿地回复:“好嘞,我下午就去!”周小矿这个嘎查“大忙人”,把嘎查农牧民的大事小事都装在心上。

  目前,像周小矿这样的网格员在全旗有近3000名。“小网格”彰显出“大担当”,已经成为科右中旗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的重要力量。

  科右中旗罕乌拉社区的网格员们在开展志愿服务。(于伟鹏 摄)

  近年来,科右中旗推行网格化精细管理,按照“城乡一网、服务为先、以城带乡、共建同治”原则,在全旗173个嘎查、20个社区下设770个网格党小组,共划分588个基础网格,配备2774名专兼职网格员,发挥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政策法律法规宣传等重要作用。

  “这些年轻人活跃在基层,天天给嘎查里的乡亲们搞服务。很多时候,比自己的娃娃还能派上用场。”韩那顺布和老人感激地说。在他和大家眼里,这些网格员有效提升了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增强了大家的幸福感。

  “大喇叭”喊进心窝里

  “喂,喂,现在开始广播。我看喝酒这事啊,不喝最好,影响身体健康和生活幸福。再说说劝酒的,一旦出事,谁也跑不了……”这是杜尔基镇赛罕乌拉嘎查干部曹金林围绕“适量饮酒、健康生活”主题,通过农村“大喇叭”喊话提示村民。

  今年年初,科右中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起“‘大喇叭’说小事”活动,各嘎查干部围绕“适量饮酒”“和谐邻里”“保持环境卫生”“文明祭祀”等主题对嘎查农牧民进行提示。这种接地气的宣教,吸引了广大农牧民的注意,也起到了实际效果。

  “我们还通过‘大喇叭’,向乡亲们宣传国家政策法规、村规民约、致富信息等内容,村民的安全意识、法律意识、环保意识以及个人素质,都在不断提高。” 巴彦茫哈苏木呼木吉勒图嘎查驻村第一书记周国祥说。

  “这个‘大喇叭’很管用。不管在家里,还是在地头,都能听到。讲的内容还实用,尤其是疫情防控的时候能够及时提醒大家。”呼木吉勒图嘎查农民王山说。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网格化便民服务、“大喇叭”便民广播……一个个基层治理的做法,正在将科右中旗的为民服务工作网编织得细密而周到。

分享:

责任编辑:李倩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9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