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浩特:见缝插“绿”扮靓城市颜值

  • 2022-09-19 17:39
  • 来源: 新华网

  环境好不好百姓最知道。随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城区生态环境越来越优美,百姓生活幸福指数得到明显攀升。如今,漫步在城区的大街小巷,经常能听到鸟儿们清脆的叫声,这些“生态质检员”的欢歌笑语,也是对全市生态环境品质提升最准确的评判。

  傍晚下班后,在落日微光的映照下,市民李海迪漫步在“处处见绿”的向阳街道,悠然迈向回家的方向。“下了班走路回去,不仅绿色出行,还能一路欣赏美景,缓解了一天的疲惫感,非常舒适惬意。”李海迪说。

  在这条全长600米、总面积11000平方米的向阳街,绿化的改善增加了百姓散步的乐趣。今年,乌兰浩特市结合向阳街地形,采用分体式挡土墙设计,做了台地式树池,在街道两侧裸露地栽植了行道树及其他乔灌木和地被植物,共种植乔木220棵,亚乔木150棵,灌木和地被植物达20余万棵,努力提升群众出行绿色获得感。

  这是乌兰浩特市城区一角改造的绿地。

  今年以来,在开展生态环境品质提升行动中,乌兰浩特市实施了裸露地生态治理工程,对山城路、向阳街、罕山东街等37条街路的两侧裸露地进行生态治理,治理面积共35万平方米,进一步提升了人居环境品质,夯实城市生态家底。目前,全市裸露地生态治理工程已经进入养护阶段。

  “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这是百姓的期盼,更是政府努力的方向。

  清晨,走进乌兰浩特市民主东街口袋公园,随处可见附近居民或休闲散步,或运动健身,或聊天畅想,倍感舒适幸福。

  “以前这里是废弃危楼,想到公园散步要走老远。自从这儿改造了,出门就能逛公园,而且还有凉亭,有植物景观,环境好,还方便。”正在遛弯儿的白大爷满意地说。

  这是乌兰浩特市城区一角建设的绿化带。

  因地制宜,避免千篇一律。针对废弃的危楼,乌兰浩特市以“拆危建园”的形式对其进行改造提升,历时2个月,打造出了总面积达1800平方米的民主东街口袋公园,惠及周边20余个小区,使曾经不起眼的废弃空间,经设计整修变身为亮丽实用的新去处,成为市民美好生活的新标配。

  自开展生态环境品质提升行动以来,乌兰浩特市还实施了口袋公园建设工程,新建民主东街、民和、钢花小区等5个游园。目前,民主东街、钢花小区游园已经完工,进入养护阶段。同时,还为游园配备了固定保洁员,采取全天候保洁,为群众提供更加优美的生态宜居环境。

  生态惠民,绿色宜居。如今,在乌兰浩特市的百姓眼中,他们生活的城市是绿色的,无论走到哪里都是深深浅浅的“绿”,犹如生活在一个大花园里。在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中,全市通过裸露地生态治理、口袋公园建设、小区见缝插绿等工程,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品质提升行动,持续为城市增绿,努力实现人居环境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籍云琦)

分享:

责任编辑:李倩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7112901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