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赉特旗:以练为战励精兵 未雨绸缪护安澜

  • 2022-07-05 10:53
  • 来源: 新华网

  7月4日,扎赉特旗在绰勒水库开展2022年防洪度汛应急综合演练,在实景、实地、实战中捋顺应急指挥体系,检验防汛应急预案,磨合协同作战机制,守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线”。

  此次应急综合演练采取现场演练就近观摩的方式开展。演练模拟背景为绰勒水库上游遭遇特大暴雨,水库入库流量超出警戒水位,随时有漫坝和溃坝的危险,直接威胁下游村庄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旗防汛指挥部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旗指挥部总指挥下达演练开始指令后,各参演队伍迅速集结,按照防浪墙缺口封堵、堤防抢险、落水人员搜救三个演练科目分兵抵达各自“作战”区域。演练过程中,各参演队伍配合默契、救援有序,达到了检验预案、增强实战、提高应急救援能力的目的。

  通过演练,观摩人员和参演队伍进一步熟悉、掌握了解防汛救援的重点、要点、处置程序和方法,进一步强化了抗洪抢险救援队伍的快速反应、应急救援能力,提升了应对突发汛情、险情的应急处置能力。“通过此次全旗防洪度汛实战演练,既检验了我们大队抗洪实战抢险救援能力,同时也和全旗应急部门联动(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提升。”扎赉特旗中心东街消防救援站站长曹盎说。

  举办防洪度汛综合应急综合演练是检验防汛预案是否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不强的有效途径。扎赉特旗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王春光介绍说,此次演练立足抢大险、救大灾,有效锻炼了抢险救援队伍,同时通过各部门的观摩,落实好各地防汛责任,进一步提高了各地应大汛的能力。(张文兴)

分享:

责任编辑:石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8804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