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物业”凝聚基层治理合力

  • 2022-07-05 08:44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书记说得有道理,这样既有休闲空间又可以纳凉,那是不是也给孩子们弄个娱乐的地方呢?”

  “好,根据大家的想法,我们先做一版规划……”

  日前,在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和平街御府苑小区议事角,居民们围坐在一起,就小区内建设休闲娱乐设施的事情进行讨论,现场气氛热烈。这个议事角是小区红色物业党组织利用闲置楼道设立的居民活动场所,每个月都会联合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和部分居民代表召开议事会,及时了解民情民意,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

  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这是乌兰浩特市党建引领红色物业,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的生动缩影。

  为有效破解老旧小区数量多、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多、城市精细化管理难题多的现状,乌兰浩特市通过党组织组建、党建共建、党员示范等综合举措,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志愿服务队伍多方配合,共同破解物业企业服务覆盖率不高、有物业小区群众满意度不高、无物业小区居民自治意识不高等问题,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全面提升了城市基层治理质效。

  画出共治“同心圆”

  铁西街吉庆社区一处路面管道堵塞导致脏水外溢,不仅有异味,居民的出行也受到影响。网格员发现后迅速上报,吉庆社区党支部红色物业委员会委员王春秋请来专业人员,对该居民区的排污管道进行了彻底清理疏通。“问题解决了,居民生活舒心了,对党组织也更加信任了。”吉庆社区党支部书记王雪浓说。

  像这样的事情,在乌兰浩特市大大小小的社区时有发生,这些事关乎着居民群众的满意度,更考验着城市精细化治理的能力。

  乌兰浩特市依托“十百千万强基工程”,鼓励在职党员、居民党员主动加入网格党组织、主动担任楼栋长、单元长、业委会成员。划小划精网格单元,成立小区党组织、红色业委会,组建由物业公司、业委会、居民党员、社区党员共同参与的“红色物业”党组织。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制度”的标准,在有条件的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站、物业办公用房建设“红色阵地”,激发业主参与小区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有物业小区,推进物业企业党组织创建工作,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物业企业要建立党组织;少于3名党员或暂不具备单独建立党组织条件的,由住建局机关党委和社区党组织共同加强指导,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和选派党建指导员的方式,帮助企业通过选聘党员、发展新党员等措施,逐步实现物业企业单独建立党组织,不断强化党对物业企业的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工作引领。”乌兰浩特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书记杨远峰介绍,通过多方共治,齐心协力,凝聚起基层治理合力,推动治理脉络更加清晰、基础更加牢固。

  服务群众“零距离”

  有物业小区能够实现新跃升,无物业小区也可以从头再来。

  和平街蒙元文化城小区以前环境脏乱差,物业公司不愿入驻,公共服务大部分缺失。面对这种情况,社区党组织动员小区在职党员、居民党员从环境卫生整治入手,共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14吨,使小区环境焕然一新。3家物业企业提出入驻意愿后,蒙元文化城小区通过选聘竞标的方式选择盛康物业公司进驻小区,红色物业党组织让无物业小区重新回到了“正轨”。

  对无物业的小区,街道、社区引导业主委员会引入专业化物业企业,实现市场化物业企业接管。同时,积极探索公益性物业企业托管,引入政府公益性物业企业,对无物业小区提供基本物业服务,让居民逐步认可物业企业的服务,促进无物业小区引进物业企业。“红色物业”品牌的创建,使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让居民真正感受到党建引领下的红色物业带来的新气象、新面貌。

  构建和谐“加油站”

  “现在小区里有地方停车了,尤其是对老人和小孩来说,出行太方便了。”以前,兴安盟教育局住宅楼小区公共空间被私人划分占领,群众反映强烈。社区党组织发动居民党员和居委会、业委会进行联合自治,由党员带头,协调居民规范摆置物品、平整花池、硬化地面、清运建筑垃圾,最终划分出多个停车位。“居民自己给自己当物业,就是为了让大家生活得更舒心,我们现在满意率至少能达到98%,相信以后还会更高!”业委会主任王景江自豪地说。

  对于选聘物业企业效果不明显的小区,社区党组织牵头,结合小区现状与居民意愿,组织居民自治管理。从辖区内低收入群体中选聘身体健康、热爱物业服务的居民开展物业管理服务,服务内容根据居民需求协商议定,通过“有偿+志愿服务”,按需收费,让居民享有更宜居的生活环境。

  无形的变化藏于寻常生活中,刻在群众心坎里。作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乌兰浩特市大力求实创新,让无物业小区变成有物业小区,让有物业小区变成精品小区,使广大居民感受到党组织带来的“红色温度”。(记者 宋爽)

分享:

责任编辑:石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8803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