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象“耕”新不负春 按下春耕生产“快进键”

  • 2022-05-11 11:47
  • 来源: 新华网

  眼下,一场春雨后,兴安盟扎赉特旗各地抢抓墒情抓紧播种,春耕生产全面展开,黑土地上处处洋溢着生机与希望,按下春耕生产“快进键”。

  今年,扎赉特旗坚持“早”字当头,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质量和绿色成为总基调,加强组织领导,高质量抓好备春耕生产各项工作,从耕地保护、田间管理,到农资供应、技术指导,处处奏响春耕“奋进曲”。

  机械化播种玉米。

  这几天,扎赉特旗绰勒银珠米业有限公司水稻育秧基地,绿油油秧苗长势喜人。“今年我们的关键词还是‘优质绿色’,首先要选优品种,还要继续扩大优质绿色有机水稻的种植面积,打造田园综合体,提升‘兴安盟大米·扎赉特味稻’绰勒银珠品牌。”扎赉特旗绰勒银珠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朴成奎说。

  长势喜人的水稻秧苗。

  “今年,我们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全旗粮食播种面积要完成520万亩以上,建设黄金玉米产业示范区、优势玉米产业示范带和‘兴安盟大米·扎赉特味稻’黄金种植带,水稻种植面积保持在90万亩左右,玉米种植面积稳定在370万亩以上,大豆种植面积扩大到45万亩。”扎赉特旗农牧和科技局局长李雪山说,扎赉特旗大田播种工作在4月中旬日已经拉开序幕,目前,玉米播种已结束,水田插秧工作在正在有序展开,预计5月25日前可全部结束。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今年,巴彦扎拉嘎乡全面启动玉米免耕播种工作,农民“坐在地头”种地,成为玉米春播新景象。“我自己用免耕机种了240多亩地,两之内就种完了,要比往年扣大垄省很多的时间、人力、物力、省钱。”巴彦扎拉嘎乡农场村村民吕光说。

  巴彦扎拉嘎乡农场村村民吕光正在为免耕机加种子。

  为了进一步推广新理念、新技术、新机械,4月下旬以来,扎赉特旗分别在南部和北部召开两次现场会,促进全旗南北部地区因地制宜提高种植技术,为全年粮食增产增收开好头、起好步。在农业主推技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春播现场会上,多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深松施肥机现场演示“一地两种”的新技术,绘出喜悦的春色图景。

  “它的优势就是利用玉米大豆的株高差距,增加玉米的通风性,充分利用玉米的单行边行效应,来挖掘玉米的单产,亩保苗增加500-1000株。”扎赉特旗农牧业和科学技术局推广研究员刘复伟说。

  扎赉特旗大力实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

  “今年,我们继续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16万亩、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170万亩、黑土地保护利用10万亩,推广秸秆粉碎还田、覆盖免耕、耕地轮作、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等技术,实现‘藏粮于地’。”李雪山说,扎赉特旗继续以农业“控肥、控药、控水、控膜”四控行动为抓手,推进高效节水农业,改善土壤土质,促进农产品品质提升,加快建设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探索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白玉亮 姚红艳)

分享:

责任编辑:石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8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