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棘树上“敲”出致富果

  • 2023-05-24 10:43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5月,乌兰察布市卓资县旗下营镇碌碡坪村的山坡上,一棵棵沙棘树吐露新芽。

  “我们这儿气候冷凉,漫山遍野都是天然的沙棘树。”碌碡坪村村民韩五娃说,“往年秋收后,我们就闲在山里没事干,没事干就没有收入。自从和内蒙古蒙鑫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收购野生沙棘果的订单后,我们老两口每天上山采摘,公司按每斤沙棘果5元的价格收购。收入可观,咱们山坡上的沙棘树变成了富民的‘摇钱树’。”

  沙棘属多年生落叶性灌木,耐旱。其果实沙棘果在当地又名醋柳果或酸刺果,是一种小浆果,通常有红色和黄色两种。据了解,沙棘果营养丰富,含有多种维生素、脂肪酸、微量元素、亚油素、沙棘黄酮、超氧化物等活性物质和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其中维生素C含量很高。因此,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2008年,内蒙古蒙鑫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闫瑞清看到了天然沙棘果造福家乡的机会。她先是进入沙棘果最集中的产地,向农民宣传沙棘果的可利用价值,动员农民“靠山吃山”。然后又派出技术人员,开展沙棘果采摘方面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并与农民签订收购沙棘果的订单。与此同时,公司投入2200万元资金,引进国内先进的沙棘饮品深加工流水线设备,建立起集采摘、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

  “每年秋、冬季节是最适合采摘沙棘果的季节。参加过技术培训的农民,能在荆棘丛生的沙棘林中开辟出一条条采摘通道,能在冰天雪地中成批地将沙棘果‘敲’入筐中或者口袋中,他们个个都是‘沙棘通’。”闫瑞清说。

  沙棘树上“敲”出致富果。据统计,去年秋冬季节,该公司周边参与沙棘果采摘的农民达到600多户,卓资县全县沙棘果采摘总量超过700吨。采摘沙棘果的农民就在家门口干活,按照订单协议工资日清月结,每人每月出售沙棘果的收入均达到5000元以上。(记者 韩雪茹 通讯员 李幸蓉)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