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教育系统开展“烟头不落地 文明共传递”活动

  • 2023-03-25 14:45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3月25日电(张舒君)“您好,吸烟后请不要乱扔烟头,小烟头折射大文明,今年是我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请您为我们的城市增添一份文明......”3月24日15时许,在佳美花园小区,正在等人的白先生点燃了一根烟,亿利东方常青校区八年级一班学生聂淼立刻上前劝导。经聂淼劝导后,白先生表示不会随意将烟头丢在地上,并主动将脚边的烟头捡起来扔进烟头垃圾桶。

  小举动体现大文明。为进一步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积极响应集宁区创城办“烟头不落地,文明共传递”的倡议,集宁区教育局党工委决定开展集宁区教育系统“烟头不落地,文明共传递”师生进小区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活动中,全区39所中小学近三万余名中小学师生、志愿者们等多方力量在新时代、佳美花园等169个小区开展烟头“寻宝”行动,积极巡查检视小区的烟头垃圾情况。

  针对容易积攒烟头、纸屑等垃圾的花坛、花盆等地方进行重点检查、仔细捡拾,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让烟头“无处遁形”,全面、精准清理各个卫生死角。同时,对乱扔烟头、纸屑、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主动上前提醒大家做讲卫生、爱环境、守规矩的文明人。

  亿利东方常青校区校长杜国文表示,不随便丢烟头、主动捡烟头,看起来只是一个小举动,但折射的是一种文明意识。“为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努力营造文明、和谐、安全、舒适的人居环境,我们积极响应集宁区教育局党工委的号召,同步开展了‘烟头不落地,文明共传递’活动,学生们以社会实践的志愿服务形式助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教育力量!”

  采访中,很多居民也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从当下做起,让“烟头不落地”成为一种习惯,在“伸手弯腰”中传递文明。家住新时代小区居民王志明看到集宁区六中学生正在捡拾烟头,不由竖起大拇指,感慨道:“烟头虽小,却关乎城市文明形象。看到孩子们都为创城这么努力,我们作为这个城市的一员更应该自觉保护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郝芳芳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946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