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右后旗当郎忽洞派出所:火山脚下的平安“枫警”

  • 2023-03-20 16:44
  • 来源: 中新网内蒙古新闻

  近日,内蒙古公安厅命名全区公安机关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公安局当郎忽洞派出所榜上有名。

  近年来,当郎忽洞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火山草原落地生根。

  为破解社会治安管理难题,当郎忽洞派出所创新思路,以当地农牧民为基础,以群防群治为依托,编织出一张以治安联络员为班底的“打、防、控、管、服”治安治理网。在每一个自然村选聘一名治安联络员,发挥“五大员”职责,初步形成一个宝塔式群防群治网络。

  所长坐镇派出所,管“全部”;民警负责自己责任区,管“片”;治安联络员发挥“五大员”职责,管好自己自然村,管“点”;实现所长——民警——治安联络员金字塔结构。使的辖区的每一个嘎查、每一个浩特、每一个牧场、每个民警都非常熟悉,与农牧民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近年来,这个管辖面积570多平方公里、半农半牧的基层派出所,结出累累硕果。几年来未发生一起八大类案件,刑事案件发案发案同比下降 47.7%,预防了“民转刑、民转治”问题的发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连年提升。

  当郎忽洞派出所通过多年的工作实际,形成了“一周进一村、警民心连心”警务新模式,通过走访自然村,重新核对常住人口、寄住人口、从业人员、外流人员信息,核查辖区出租房屋、企事业单位等情况,及时发现治安、火灾隐患,各类矛盾纠纷隐患,制作和发放“便民服务卡”,召开座谈会、开展法制讲座,上门发放宣传单为农牧民宣传电信诈骗、养老诈骗防范知识,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遇到的难题。

  2018年以来,当郎忽洞派出所民辅警共走访居民1500多户3600余人,登记暂住人口2000余人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办理发放居民身份证、户口本200多份,脱贫攻坚期间,共帮扶9户16人成功脱贫。

  “群众工作没有捷径,只有走出铁脚板、泥裤腿,才能真正走进群众心里。”多年来,当郎忽洞派出所用贴近民心的真情服务赢得了群众口碑。2022年9月,被自治区人民政府评为全区优秀基层派出所,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被察右后旗公安局连续5年评为工作先进集体。(记者 张林虎)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944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