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察右中旗打造燕麦产业链

  • 2023-03-17 17:14
  • 来源: 农民日报

  燕麦是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的主要农作物之一。近年来,在市场需求和加工技术的推动下,特色农产品的优势愈加明显,产业链逐渐形成,发展空间巨大。随着“一村一品”战略的实施,察右中旗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动燕麦特色农产品产业化发展。

  察右中旗扶持燕麦加工企业,不断延长产品加工产业链。积极推广“企业帮农”的订单种植模式,实现种子发放、技术指导、农资供应、收购结算的链条式发展,既保证了合格原料的供应,又保证了农户的稳定增收。

  走进内蒙古阴山优麦食品有限公司车间内,两条五色燕麦米的生产线正在满负荷运行,每条生产线每天生产4800多袋。公司根据传统医学以及养生原理,开发了一系列适合国人养生的燕麦产品,今年年初五色燕麦养生系列产品应运而生。公司生产部长田国栋说:“近期的订单明显增加,消费者反馈也特别好。”“阴山优麦”作为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依托地域及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燕麦产业,从燕麦的育种、研发、种植、收购到加工、销售,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陆续推出创新主食类、营养冲调类、健康休闲类、功能类四大系列60多个单品,注册“阴山优麦”“小燕子”“燕纤坊”“塞宜德”四大品牌为主的54枚商标,获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2022年公司销售突破2亿元。

  “阴山优麦将充分发挥我们当地燕麦高营养价值的优点,通过技术提升开发出更多更好高营养价值的燕麦健康食品,让全国消费者能够享受到更具有健康价值的高端食品。”内蒙古阴山优麦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冀福善表示。

  察右中旗政府副旗长王海珍介绍:“下一步,我旗将加快实施产业创新驱动战略,加强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推进燕麦品种改良。不断优化调整产业布局,围绕龙头企业和优势产品,打造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的产业链。争取到2025年,实现有机旱作燕麦种植50万亩以上,实现燕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记者 李昊)

分享:

责任编辑:李倩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71129440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