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异化考核”激发嘎查村干部内生动力

  • 2023-01-31 12:12
  • 来源: 新华网

  为促进嘎查村级干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对嘎查村干部实行任职报酬差异化管理,激发嘎查村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热情。

  坚持量化评分,为嘎查村干部“定标划线”。四子王旗对嘎查村干部工资全面提标,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严格按照上一年度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执行,嘎查村民委员会主任为书记的95%,嘎查村“两委”其他成员为书记的80%,“一肩挑”的为书记的1.5倍。本着“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基本分配原则,按照职责分工、履职情况、工作量、工作内容等确定出每人每岗具体报酬额度。

  坚持科学考核,为嘎查村干部“量体裁衣”。在第一次差异化之后,各苏木乡镇党委按照《四子王旗嘎查村“两委”干部任职报酬差异化发放办法》,对本苏木乡镇的所有嘎查村“两委”成员进行纵向排名,分职位考核出全苏木乡镇范围内的嘎查村“两委”干部,依据职责分工和履职情况开展半年专项考核,依照半年考核评分排名核定任职报酬,苏木乡镇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综合办牵头抓总,各目标考核组密切配合,干部群众广泛参与进行全方位考评,重点围绕政治思想建设、工作履职情况、群众工作本领等23项考核指标科学设置赋分比重,通过谈话测评、实地核查深入了解嘎查村干部的表现。

  坚持正向激励,为嘎查村干部“保驾护航”。强化差异化任职报酬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情况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同时坚持“整体优秀与个别突出”的原则,设立嘎查村“两委”班子整体奖励和“两委”成员分岗位奖励,每半年兑现一次整体奖励,对分岗位排名前20%的“两委”成员进行个别奖励。结合基层党建“亮晒比”创先争优行动选树先进典型,评选自治区级“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先进个人”2人,广泛宣传他们干事创业的先进事迹,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强化激励保障,为全旗683名村干部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对34名年龄较大、患重大疾病或家庭困难的现任嘎查村干部及离任村干部进行了帮扶慰问,让嘎查村干部工作有希望、有干劲、有奔头。(孟媛)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9324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