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工伤报销直接结算, 很方便!

  • 2023-01-26 10:04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以前办理工伤医疗费用结算,都要先由个人垫付,再拿很多资料回当地社保中心报销,现在只需要把身份证给医院,就可以直接结算,很方便,也减轻了我的经济负担。”近日,在张家口居住的乌兰察布籍职工刘亮对工伤医疗费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赞不绝口。

  以往,在没有实行工伤医疗费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时,工伤保险协议机构并不知晓工伤人员的认定鉴定、工伤保险参保缴费等信息,往往需要工伤人员或单位垫付医疗费用,手续复杂,还要在医院和经办机构之间奔波。

  据了解,为优化人社服务办理流程,更加方便群众办事,乌兰察布市成立以乌兰察布市社保中心、乌兰察布市人社局综合服务中心、乌兰察布市第三医院和软件开发商为成员的工作组,在乌兰察布市第三医院率先设置27个联网接口,并完成联网测试工作,实现工伤医疗费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伤职工只需凭个人身份证、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中的一种,即可在异地工伤保险定点医院即时结算。

  根据相关规定,参加工伤保险并已完成工伤认定、工伤复发确认、工伤康复或辅助器具配置确认,以及按规定完成异地就医备案登记的两类人员可以申请办理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康复费用和辅助器具配置费用的直接结算,对象包括限于技术和设备等原因异地转诊转院的工伤职工、异地长期居住和常驻异地工作的工伤职工。

  “工伤保险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实现后,符合以上两个条件的工伤职工可以申请去全国已经实现异地联网结算的医疗机构和辅助器具配置机构进行工伤医疗和辅助器具配置,彻底解决了工伤职工先垫付工伤医疗费用后再回参保地报销的愁心事,也大大减轻了工伤职工的就医负担。”乌兰察布市社保中心主任韩晓朴表示,下一步,乌兰察布市将进一步优化业务信息系统,加快推进全市工伤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联网结算工作,力争年内在所签协议医院实现工伤医疗费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全覆盖。(记者 梅刚 通讯员 王占海)

  原标题:工伤报销直接结算, 很方便!

分享:

责任编辑:李国栋 石毅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3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