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资县:打造“绿色”名片 绘就生态底色

  • 2023-01-11 09:35
  •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林业建设和造林绿化工作,把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作为建设美丽卓资的一项重要内容,狠抓落实,积极进行植树造林和乡村绿化,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全力打造绿色卓资、生态卓资,林业建设和创建森林城市取得了显著成绩,2022年12月成为第二批“自治区森林城市”创建单位。

  卓资县街道绿化。(李芳 摄)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卓资县以打造“两个屏障”为目标,坚持“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将生态建设放在优先发展的突出地位,以“两带三廊”生态建设为重点,确立以自然修复为主、生态恢复与建设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以城镇、村屯、厂矿园区、学校为点,以公路为线,以重点工程为面,点、线、面相结合,在公路两侧、城镇周边、村屯前后、校园内外,实行成行成带大规模造林,标准化建设,全县林业生态建设步入快速发展轨道。

  卓资县林业工作站站长贾慧说:“在自治区下达森林城市申报工作通知以后,卓资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对我县申报森林城市工作作了安排部署,2023年预计绿化造林12万亩,同时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建立了‘林长制’‘林长制+检察长制’‘林长制+警长制’,选聘全县范围内各乡村护林员1205名,同时利用遥感技术对全县森林资源的变化进行监测,已经形成了一套天上看地面查的工作机制。”

  卓资县公园绿化。(李芳 摄)

  自创建森林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卓资县筑牢绿色屏障,森林生态系统逐步构建。扩面提质造林、多措并举复林、多方联动护林,持续实施造林工程,加强疏林地、无立木林地、宜林地等造林绿化,全县森林覆盖率达27.4%,拥有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天然林资源分布密集,活立木总蓄积量190.3万立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平方米,绿化覆盖率35.1%。

  下一步,卓资县将继续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实现金山银山“价值”,继续推进科学绿化增绿,加大通道两侧、公园、村庄等重点区域绿化,使绿色成为卓资县最靓丽的底色。(李芳)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1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