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右中旗:“山泉绿都”带火乳泉村

  • 2022-11-30 09:44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时下,正值冬闲时节,但在察右中旗乳泉村的大棚搭建现场却是一派繁忙景象,村民们和施工队趁着农闲时节打桩、焊接、抻钢丝、披薄膜,加紧搭建大棚,为明年果蔬种植、丰产和增收做足准备。

  村民郭有奎边干活边说:“我们通过组织村里的闲散劳动力,在农闲时间搭建蔬菜大棚,不仅响应了乡村振兴战略号召,也能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这也是为来年的种植早做准备。”

  乳泉村是北京市房山区帮扶察右中旗重点建设的乡村振兴示范村,今年4月启动了“山泉绿都”乡村振兴项目,该项目投入京蒙协作市区两级资金约1500万元,主要规划升级乳泉奶食品厂产业,建设温室蔬菜采摘大棚、现代化民宿院落、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和乡村大舞台及其他配套设施,打造“市场+农户+基地+企业+包联+平台”六方共同推动、共享收益的新运营模式,将乳泉示范村打造成为吃、住、行、旅、购、游要素齐全、功能配套、温馨宜居的不夜城,成为乡村振兴新样板。该项目涉及20多个村,约1800户农牧户。今年春天,察右中旗在乳泉村种植了中国北方首个彩色油菜花试验田,使之成为网红打卡地。

  该村党支部书记郭金财说:“‘山泉绿都’项目落地乳泉村,给我们修了路,让村民们出行更方便了,新建了党建广场,让大家在农闲时有了转悠的地方,今年春天引导大家种植了彩色油菜花,又能观赏、又能榨油,还增加了收入。特别是看到项目的规划,让大家对今后的生活更有信心了,村民们心里十分高兴,从内心拥护这个项目。这几天搭建的大棚共有12个、占地20亩,准备明年开春种小番茄等蔬菜。”

  据悉,2022年北京市及各区投入乌兰察布市京蒙协作资金46580.25万元(北京市级资金35822.68万元,结对区及以下10757.57万元),安排项目159个(北京市级资金项目83个,区级及以下实施项目76个),截至目前项目全部开工,136个项目已完工;北京市动员社会力量捐款和捐物折款累计5189.91万元。同时,北京各对口区与乌兰察布市各旗县进一步加强区域互联、互通、互动,在推动项目建设中,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打造样板作用,目前乌兰察布市按照内蒙古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一部署,借鉴北京乡村振兴经验做法,按照“先谋划再规划、先规划再设计、先设计再建设”的工作思路,年内与北京各结对区共同打造3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乡村基础设施和文明建设。(记者 皇甫美鲜 通讯员 杨泉)

  原标题:“山泉绿都”带火乳泉村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