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边疆地区乡村振兴的“实践密码”

  • 2022-11-23 16:10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近年来,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发展特色产业、发挥人才作用等一系列举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走出一条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党建引领是关键。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严格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五化协同、大抓基层”指导意见,抓实基层党建“三强三优”工程,紧扣“政治功能强、队伍建设强、组织生活强、作用发挥强、群众工作强”建设标准,持续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提质升级。目前,13个苏木乡镇党委122个嘎查村中,已建设“最强党支部”58个。同时,以基层党建“亮晒比”创先争优行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在乡村治理、产业发展、民族团结、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的引领作用,在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的同时,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助推乡村振兴的“红色动能”。

  产业发展是路径。四子王旗坚持把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坚持党建带动、要素推动、机制促进,持续做优做强嘎查村集体经济。通过整合专项资金、盘活集体资产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入股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等方式,探索出了以光伏产业型、土地承租型、林木产业型、村企合作型等9种模式为主导的发展路子,逐步形成多渠道、多类型、多元化的集体经济发展格局,实现了嘎查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逐步壮大。全旗122个嘎查村累计投入发展资金2.1亿元,发展集体经济项目217个,年收益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累计收益4375.9万元。力争2022年底实现122个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人才振兴是保障。四子王旗结合边境地区实际,围绕用人主体需求,精准指向、靶向施策,制定出台了《四子王旗人才引进10条措施》,把支撑创新的政策优势、引领发展的智力优势转化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劲动能。政策出台后,为内蒙古中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内蒙古赛诺种羊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农牧业龙头企业引进专业技术人员15名,并奖励两家公司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创新人才住房10套,奖金200万元。同时,借助教育、科技、医疗三方面人才“组团式”帮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优势,择优选派100名旗级技术骨干充实到国家“组团式”帮扶团队,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带,培育了一批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本地专业技术骨干人才。(宋海龙)

分享:

责任编辑:石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2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