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实践课堂”学用相长

  • 2022-11-22 08:54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报到的时候,我把对这次培训的需求调查问卷一并交给了党校的教务工作人员,没想到一些意见和建议真的被采纳了,感觉这次培训课程对我们的能力提升更有针对性了。”参加完乌兰察布市2022年中青年干部研修班后,学员赵利强感慨不已。

  聚焦“教”与“育”融合推进、“供”与“需”精准匹配,今年以来,乌兰察布市对全市各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受教育情况、能力提升需求开展调研分析,面向11个旗县市区、98个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发放调查问卷3426份,汇总梳理意见建议180余条。在党校主体班次中嵌入与参训学员一对一谈话,由相关科室负责人与学员开展2轮谈话,累计谈话50余人,为持续提升干部能力进一步“把准脉”“开准方”。

  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科科长孙晓英告诉记者,通过在全市范围开展大调研,结合日常掌握,精准识别干部能力短板,再通过专题培训、跟岗学习、挂职锻炼,为各级干部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

  在察右前旗玫瑰营镇挂职任党委委员、副镇长的王若曦就是受益者之一。一直在市直机关工作的她,工作经历相对单一,挂职后她的组织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有了很大提升。今年9月,旗里举办庆丰收主题广场舞大赛,她第一时间组织镇干部职工群众参与活动,由于组织得力、态度认真、热情饱满,玫瑰营镇参赛队在比赛中获得了“最佳表演奖”,领导、干部、群众都为她竖起了大拇指。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乌兰察布市立足学用结合,充分搭建干部实践锻炼平台,以“精准滴灌”的方式,在一线岗位培养干部,在实践锻炼中持续提升干部的能力水平,培育出一批批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今年以来,该市选派8名干部到招商引资领域跟岗学习,选派3名市直属国有企业中层管理人员赴对口企业学习,选派67名干部到区外学习培训,选派11名市直科级干部在乡镇挂职锻炼,选派29名“85后”市直干部到村任职“第一书记”…… 各级干部在实干中锤炼能力、提升本领、开阔视野。同时,市委组织部制定印发了《乌兰察布市干部挂职工作暂行办法》和《乌兰察布市选派干部挂职和跟岗学习工作方案》,对干部挂职期间的工资待遇、探亲休假等予以明确,在制度层面上进一步为干部实践锻炼“保驾护航”。

  从课堂到一线,历经实践这个“熔炉”的淬炼,党员干部们更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展现新作为、体现新担当。(记者 宋爽)

  原标题:“实践课堂”学用相长

分享:

责任编辑:石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9147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