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和县:在“亮晒比”中创先争优

  • 2022-09-24 10:02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人看人,户看户,广大村民看支部;你养牛,我养猪,今年住上砖瓦楼。”在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城关镇二台子村,村里文艺宣传队编排的地方小戏演唱词成为二台子村党支部带领党员和村民通过基层党建“亮晒比”创先争优,吃上“产业饭”、走上“共富路”的真实写照。

  “二台子村在发展特色养殖产业上,仅仅依靠养猪,人均年收入就增加了1800元。”9月5日,二台子村党支部书记梁艳说,通过引进种植能人大户流转土地发展特色种植和其他产业,村集体经济年收益达170多万元,惠及全村135户村民。

  二台子村兴村富民举措只是兴和县开展基层党建“亮晒比”创先争优行动的一个缩影。兴和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世永说,“亮晒比”创先争优行动,是全县的“书记项目”。“亮”就是亮明“身份、任务和职责”,“晒”就是晒出“成绩、亮点和差距”,“比”就是比出“贡献、进度和位次”。通过“三亮三晒三比”,以“公示栏、进度表、成绩单、荣誉榜”为推动载体,创先争优行动快速落地见效。通过制定“行动方案”和“重点任务责任清单”细化了57项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从顶层设计到具体谋划,从工作落实到要素保障,针对19项工作,层层推进落实,在新的责任体系下,各级书记面对的是可量化、能定责、可追责的高要求,标杆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增强。

  聚焦“亮晒比”创先争优行动,全县9个乡镇瞄准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三条跑道,以构建政治能力强、队伍建设强、组织生活强、作用发挥强、服务群众强为重要抓手,增进民生福祉的脚步迈得更加坚实有力。

  目前,全县共有26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3400多名党员亮明了身份、任务和职责,通过晒出不足,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同时,对2022年度全县91个绩效考核指标进行定期调度,各级党组织对照目标任务,高效有序稳步推进。

  兴和县最早在政务服务行业内开展“亮晒比”创先争优行动,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朱瑞说,全体党员干部通过统一着装、佩戴党徽、工作牌、公开姓名职务、办事流程、办事指南,以主题党日、党员大会、党课、党的组织生活会、“学习强国”平台等为依托,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党员示范岗”等活动,用一次性告知、党员示范岗、政务服务监督员、日常巡查、绩效考核等方式,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效率,晒出“成绩单”,比出“精气神”。

  “目前,共评选党员先锋岗13名,收到办事群众和企业送来的锦旗5面,表彰优秀15人次,通报18人次,开展延时服务50余次,办理业务200余件。”朱瑞说。

  伴随着“亮晒比”创先争优行动的深入,兴和县陆续在开展村党组织乡村振兴“比武争星”、企业和社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活动的基础上,于7月底组织乡镇党委书记、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进行“擂台比武”,围绕基层党建、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对全县所有乡镇进行现场观摩评比。“擂台比武”中,各乡镇负责人先后深入到9个乡镇的18个村,以“现场汇报+PPT演示”形式,找差距、补短板、理思路、话发展,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综合奖、党建工作奖、产业发展奖、人居环境整治奖各3名。

  获奖的赛乌素镇以“一户一策”形成“一村一品”。宜养则养、宜种则种,每个村的集体收益均达到了10万元以上。

  “赛乌素镇以‘擂台比武’为契机,突出党员参与和示范引领,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特色产业进一步壮大。通过贺氏粮油、福禧粮油、恒驰油料等3家龙头企业,燕麦、油料全部实现就地加工转化,带动周边农户200多人实现就业。今年上半年,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74.752万元,新增就业岗位120个。”赛乌素镇党委书记马宁说。

  兴和县将“亮晒比”创先争优行动与“揭榜领题”破解基层党组织重点难点相结合,与推进“三强三优”和“最强党支部”建设以及乡村振兴相结合,先后在全县建成基层党建示范点65个、党建示范基地2个。通过以点带面、以线带片,推动“亮晒比”创先争优行动走深走实。(记者 王林喜 武峰)

分享:

责任编辑:李倩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71129028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