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土豆迎来收获季 科学种植为农民增收加码

  • 2022-09-20 11:29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谁能想到,每亩地用一小瓶的微藻营养液就能让马铃薯增产大几百斤,看来还是得相信科学,跟得上时代发展潮流。”9月18日,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东土格木村的马铃薯种植户姚保林发出如是感慨。

  连日来,内蒙古多地迎来马铃薯收获季,收获机在田里来回穿梭,个儿大光滑、色泽鲜亮的马铃薯争先恐后地“跳”出地面。分类、捡拾、装袋、装车……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地处内蒙古中西部的乌兰察布,因气候冷凉干燥、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壤多呈沙性,非常适宜马铃薯生长,是我国最大的马铃薯主产区,被誉为“中国薯都”。

  姚保林说,今年受气候影响,马铃薯产量较往年有所下降。“今年不仅干旱,温度也低,导致产量低,但使用了微藻营养液的,每亩地增产六七百斤。”

  姚保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每斤马铃薯0.9元左右的地头价,每亩地可增收600元左右,自家的70余亩地增收4万元不成问题。

  和姚保林的“小打小闹”不同,呼和浩特市武川县的种植大户张永在今年种植了1300亩种薯。

  “按照目前来看,使用了微藻营养液的,每亩可增产500多斤。”张永在说,使用后不仅能提高产量,而且利于马铃薯生根,同时能提高肥料利用率、接种率,结出的种薯个头多、均匀,且容易保存。

  种植户所说的微藻营养液,是阿尔格微藻营养液。当日,来自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河套学院、乌兰察布市农牧业生态资源保护中心、武川县农牧技术推广中心的有关专家对马铃薯施用微藻营养液的效果进行了现场测产,测产地点分别位于武川县银贡湾村和四子王旗罗罗图村。

  专家组根据地块形状确定了对角线选取点取样,对商品薯数、商品薯重、非商品薯数、非商品薯重指标进行了测定。

  “经过我们对两地土豆测产,每亩地平均增产16%,证明在马铃薯上施用阿尔格微营养液具有明显的增产作用,并显著提高了商品薯率。”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教授索全义如是说。

  近几年,来自内蒙古农牧厅等部门的报告数据显示,阿尔格微藻营养液可有效增加土壤有机活性物质,提高土壤肥力,减少氮肥使用量达20%至30%,增产达10%至15%,对于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和农业控肥有着重要的作用。(记者 张林虎)

分享:

责任编辑:李倩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6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