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子王旗:“引凤还巢”造福家乡

  • 2022-08-10 08:39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李亚平(中)与农技人员查看马铃薯长势。 田俊海 摄

  走上致富路,今昔两重天。“谁能想到曾经贫穷的小破村子变成了今天这副模样!”这是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大黑河乡土格木村村民们茶余饭后常常感慨的一句话。

  2021年,土格木村共种植马铃薯18188亩,净利润达3000万元。建设有100吨以上恒温库2座、60吨大型储窖310余座、1000吨储窖7座,万吨马铃薯储窖1座。全村共养羊近7100只,养牛290余头,127户养殖户年均增收近4500元,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从贫困到富裕,人才引进功不可没。土格木村的青年李亚平,早年外出务工,一直从事马铃薯种植管理与技术服务工作,当他听闻四子王旗大力实施“引凤还巢工程”和人才驱动战略,加上对乡村广阔发展前景的认识,毅然辞去高薪工作,返乡创立了宏宇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从最初成立,到科技和经营模式创新,都得到旗委和旗政府的大力支持,”李亚平感激不已,“如今,合作社直接带动周边农户206户种植马铃薯2万多亩,辐射周边5万多亩马铃薯种植区域,提供季节性务工岗位630个,固定用工30人,使农户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四子王旗坚持实施重点产业人才引进和本土人才培养“双计划”,通过政策引导,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引进返乡人才、专家团队、高校毕业生等,累计为当地龙头企业引进产业人才67名,近3年来,共选聘应往届高校毕业生218人,人才队伍得到进一步充实;通过建立完善乡土人才信息库,对专业能力较强、个人素质较高、发展意愿强的农业致富带头人和新型职业农民加大激励帮扶措施,构建“致富带头人+合作社+农牧民”带动发展模式,累计培育发掘农村牧区实用型人才565名,其中致富带头人292名。依托农牧业技术培训中心,组织全旗157名产业指导员,举办了5期高素质农牧民专题培训班,为打造一支稳定的本土人才队伍打下良好基础。

  未来,四子王旗将继续健全完善激励人才保障机制,制定出台更加全面的人才引进、培育政策,营造引得进、留得住的就业环境,助力四子王旗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薛来 实习生 田俊海)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890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