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右后旗小民宿撬动乡村振兴大发展

  • 2022-04-11 11:13
  • 来源: 草原客户端

  随着天气转暖、全国疫情形势的好转,来乌兰哈达火山观光的游客逐渐多了起来。

  壹蒙壹牧火山民宿全景。

  在察右后旗乌兰哈达苏木七顷地村,趁着这几天还不忙,郭晨慧和民宿工作人员一起在自己的壹蒙壹牧火山民宿打扫整理环境卫生,营造美丽、温馨的氛围,为即将到来的旺季做准备。

  位于察右后旗境内的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园,距北京仅380公里,被誉为天然的“火山博物馆”。2021年,获批国家级地质公园建设资格,建成2A级旅游景区,全年接待游客7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亿元,成为全国知名“网红打卡地”。

  随着火山草原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升,影响力不断扩大,近年来,特色民宿旅游已成为察右后旗一张靓丽名片。察右后民宿经济火爆的背后离不开一名“80后”姑娘——郭晨慧。

  郭晨慧曾在北京生活十余年,辞职前是互联网公司的高管。2015年,返乡创业第一个月,她以每斤1元钱的价格从农民手里购进当地优质土豆,这一价格高于当地0.6元的地头价。她从中挑选品相上乘的土豆进行精美包装,打出“后旗红”精品土豆的品牌,卖出了10元钱一斤的高端价位,一举震惊了乡亲们。郭晨慧成为察右后旗乃至乌兰察布市的电商第一人。

  随着产品销售逐渐步入正轨,郭晨慧的经营范围逐渐拓展到旅游领域。她的家乡——察右后旗七顷地村坐落在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旁,她家的老房子正好面对3号火山,有着独特的草原火山的美景。2019年,在政府的支持下,盘下了农民的一个院,与自家的两处院落整合在一起经营民宿,打造了壹蒙壹牧火山民宿。民宿一开业就订单火爆。如今,七顷地村所在的前村村共有大大小小的民宿7家,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郭晨慧满怀信心地说:“现在公司形成了线上特色产品销售、线下民宿餐饮旅游为一体的良性互动,2021年电商和民宿全部收入达800多万元。最近我们又扩展了一个院,村民以分红的方式用房产入股,同时还增加了书屋酒吧,白天是休闲的看书区,晚上是民谣酒吧,游客来到这里可以真正地放松心情和感悟乡村生活。”

  2020年察右后旗制定出台了全旗民宿产业发展扶持办法。通过政策和资金扶持,当年共有12家企业和个人投资建设了乡村民宿,围绕火山草原、辉腾锡勒草原,打造了牛明村、阿力乌苏、红旗庙等特色民宿村。

  游牧星空民宿外景。

  红旗庙嘎查紧邻335国道集科段,位于黄花沟地质公园和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之间,距离黄花沟25分钟车程,距离火山地质公园50-60分钟车程,距离集宁区25分钟车程。红旗庙嘎查坚持“畅游黄花沟、吃住红旗庙”的旅游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红旗庙嘎查党支部书记武玉星告诉记者:“红旗庙嘎查党建引领促发展,分为两种模式,一种是:党建+民宿+旅游的融合发展。去年民宿的年收益已超过100万元;另一种是:党建+品牌+电商。就是将本地牧民的奶制品和牛羊肉统一整合,并拟定采购标准由正规公司统一管理、包装、配送、售后等正规程序,通过电商平台直播带货、微信等多方位宣传,吸引全国各地的旅游资源。通过民宿、牧家游、奶制品工厂、奶牛托养、光伏收益,村集体经济突破了40万元。” 红旗庙嘎查牧民陈永宏、唐小红一家4口脱贫后买了2匹马,现在已经发展到60多匹,这些马借助乡村旅游,每年能收入4万多元。”

  2020年,塔娜在家乡——红旗庙嘎查建设了游牧星空民宿,民宿装修风格结合当地民风民俗,网红个性突出,每间客房营业期间入住率达90%,每年接待全国各地客人4000余人次,荣获内蒙古自治区乡村旅游四星级接待户。经过两年的经营,游牧星空民宿带动嘎查农牧民就业10余人,带动增收10万余元。下一步,塔娜想依托民宿产业,发展民宿+文化体验、民宿+乡村旅游、民宿+瑜伽养生等,带着农牧民把红旗庙嘎查整村打造成民宿村(嘎查),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带全嘎查走向旅游致富之路。

  截至目前,全旗共有乡村旅游接待户84户,星级乡村旅游接待户6户;国家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一处;乡村旅游民宿14户。去年,全旗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20万人次,过夜游客3万人次,营业收入达到5000万元。

  据悉,察右后旗将继续发挥交通区位、历史文化、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优势,打造特色民宿,对白音淖尔、红旗庙等21个自然村进行改造,坚持“一村一规划、一村一主题、一村一特色”,建立与农牧民利益链接机制,促进农牧民增收;坚持与文化民俗融合,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开展文化产品、旅游产品研发,努力探索旅游产业与文化民俗融合发展新路子;支持民宿产业延伸拓展,发展“过夜经济”“庭院经济”“后备箱经济”和“民俗文化经济”,打造高品质“民宿经济圈”。(记者 皇甫美鲜 实习生 赵宝通)

  原标题:看火山住民宿品特产!察右后旗小民宿撬动乡村振兴大发展

分享:

责任编辑:石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8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