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右前旗:聚焦能耗“双控”目标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 2022-04-08 10:03
  • 来源: 乌兰察布日报

  为统筹抓好“能耗双控”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察右前旗在“控”“转”上做功、发力,最大限度地控制能耗增量、化解存量,以转型升级摆脱能耗困境,有效推进“能耗双控”工作取得实效。

  在“能耗双控”的大背景下,察右前旗旗委、政府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制定印发《察右前旗重点用能工业企业能耗双控工作方案》,从源头倒逼经济结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能耗双控”工作全面开展。

  化解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是推动“能耗双控”工作全面开展的重要举措。2021年察右前旗不再审批新上“两高”项目,并对8家属于国家限制类25000千伏安及以下的14台普通合金矿热炉进行关停取缔,实现淘汰落后产能38万吨,消减能耗50.2万吨标煤,有力遏制了“两高”项目盲目发展。2021年察右前旗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446.26万吨标煤,高耗能企业435.38万吨,同比2020年规上工业企业减少87.37万吨标煤,为优化察右前旗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打下了坚实基础。

  此外,察右前旗在推进传统行业转型发展过程中,坚持“加减法”一起做,在化解过剩、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鼓励重点用能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延伸产业链条。目前,察右前旗22家重点用能企业累计淘汰落后电机48台。同时,充分发挥园区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加强重点用能企业对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废物交换利用、尾气废渣资源循环利用等方面的探索,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向价值链条高端攀升。目前旭峰工业余热清洁取暖项目正式建成运行,实现年节约标煤5.4万吨,生产车间年均节电量达到400万千瓦时;多蒙德5G智能管理平台实现了企业生产智能化和能耗精准化管理,为园区企业进一步节省用能空间、提升能耗管理水平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当前我市清洁能源发展处在政策红利和发展窗口期,察右前旗紧抓新机遇,“十四五”期间计划打造“风—光—氢储”源网荷储一体化绿能供应示范基地项目,实现年发绿电30亿千瓦时。同时,在园区统一规划现有工业厂房、办公楼建设光伏发电项目,落实企业绿电自发自用,打造零碳工业园区,为察右前旗绿色低碳发展汇聚新希望。(记者 张少慧)

分享:

责任编辑:李倩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5112854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