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燕麦马铃薯订单农业助农增收

  • 2022-04-03 11:00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4月2日电 “我们努力探索农户、企业与银行三方联动互助的订单农业模式,助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农牧局局长贺连厚介绍。

  4月2日,在察右中旗农牧局等部门牵头下,50户农户与阴山优麦、蒙薯食品以及中国银行签订了农产品回收订单和莜麦振兴贷协议,为保障农产品销售、企业生产原料、银行金融产品销售打下了基础。

  察右中旗副旗长于建伟说,当天,阴山优麦和蒙薯食品分别与乌兰察布市多个旗县的种植户签订燕麦订单25000亩、马铃薯订单6000亩,签约金额共计5000万元。一些当天未到场的种植户,后续还可以和两家公司签单,中国银行依然给予莜麦振兴贷融资支持,保证种植户春播。

  内蒙古民丰种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才介绍,阴山优麦和蒙薯食品不仅是乌兰察布市本土企业,也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内蒙古自治区扶贫龙头企业。长期以来,两家公司以 “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实现脱贫增收”为目标,不断建立创新农企利益联结长效机制,通过“公司+农场+基地+金融企业”合作模式,大力推动乌兰察布马铃薯、燕麦两大特色主导产业转型升级。

  据悉,同日参与签约的中国银行莜麦振兴贷是专业三农服务品牌,以灵活、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支持农业集约化和产业化发展。

  乌兰察布市是我国主要的马铃薯、燕麦种植基地,2009年和2018年,乌兰察布市先后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马铃薯之都”、“中国燕麦之都”称号。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7587